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574
扬州市城区老年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刘昌华 陈蕊 高波 毕光宇
第1页

    参见附件(2187KB,2页)。

     【摘要】 目的 探讨扬州市城区老年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及导致营养不良的相关因素。方法 比较老年组与对照组患者血液透析前后营养状态的改变,分析导致营养不良的诱因。结果 老年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差。结论 加强优质蛋白质及热量摄入有利于老年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

    【关键词】 老年;血液透析;营养状况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均寿命延长,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病率增加,致使发生肾衰竭的老年人数增多[1]。 由于透析技术的不断进步,高龄不再是血液透析的禁忌,维持性血液透析老年肾衰者逐渐增多;如何提高老年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存率,日益彰显其重要性。营养不良是影响透析患者长期生存的危险因素,而老年血液透析(HD) 患者营养不良问题严重且相当常见,合理评价HD 患者的营养状况及对有关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是改善HD 患者的生存质量的关键。本研究旨在探讨扬州市城区老年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态及导致营养不良的相关因素。

    1 材料与方法

    病人的选择 老年组:入选患者均年龄>65岁,血液透析半年以上的扬州大学临床医学院血液净化中心共47人患者,排外糖尿病肾病患者。

    对照组:为小于65岁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50例。

    2 试验步骤

    2.1 所有老年血液透析患者采用以下方式进行营养状态评估:

    2.1.1 物理检查:体重(干体重)、皮下脂肪测量(肱三头肌处)、血压测量。

    2.1.2 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血浆白蛋白、前白蛋白、肾功能(尿素氮、肌酐)。

    体重改变取透析前及透析6个月后体重之差,肌酐、尿素氮每月检查一次,取其六个月均值。

    2.1.3 透析充分性的评估:Kt/V,采用公式计算。蛋白质的计算

    3 方法

    比较老年组与对照组患者血液透析前后营养状态的改变,分析导致营养不良的诱因。

    对照组:蛋白质摄入1.0/Kg .d(优质蛋白占60%以上),能量摄入:30kcal/Kg .d。

    二组摄入量比较(n1=47,n2=50)

    *与对照组相比 P <0.01;#与对照组 P<0.01

    4 结果

    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现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198名,老年患者占32.65%(剔除糖尿病肾病占23.7%),与国内相关报道[2]相仿。老年组与透析前相比较,体重、皮下脂肪测量下降(P<0.05),而Kt/V值较对照组高1.34Vs1.25(P<0.05),两组患者评估营养状态指标对照组均优于老年组,见表1。

    *与对照组相比,P<0.005;#与透析前比,P<0.005

    观察两组患者的肌酐、尿素氮透析前后的改变,老年组患者的透析间隙增幅及绝对值均低于对照组,而两组患者尿素氮增幅与体重的下降呈负相关(γ=-0.0023,P<0.001),见表2。

    进而观察两组患者的蛋白质摄入量,老年组明显低于对照组(0.08Vs1.12g/Kg.d, P<0.001),热量摄取亦低于对照组(27.8Vs36.5Kcal/Kg.d)。反映炎症状态的超敏CRP明显高于对照组(P<0.001)。

    5 讨论

    本研究中,通过对扬州市血液净化中心患者的调查,老年透析患者占23.7%,与国内外报告基本一致[2]。老年透析患者普遍存在营养不良,体重、皮下脂肪、血色素、血白蛋白、前白蛋白等营养指标均低于非老年HD患者。分析其原因与老年终末期肾衰竭进入透析时间较晚,在透析前就有较明显的营养不良,热量和蛋白质的摄入不足,微炎症状态、体力活动的减少、透析过程中丢失蛋白质等因素有关[3]。

    分析两组患者的透析充分性,老年组Kt/V值较对照组为高,其原因与老年患者体重较低、肌肉体积小及活动少有关。和相关报道透析充分性(Kt/V)低有一定区别[2]。而老年患者食欲下降,摄入蛋白质、热量明显减少,而透析中并发症较多,可能影响患者营养状况。而尿素氮的增高与摄入蛋白质有关,两组患者蛋白质摄入量有明显差异,本研究发现老年患者尿素氮增长与体重下降呈负相关,更加说明摄入热量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患者营养不良的关键因素。

    我们研究发现老年组超敏CRP较对照组明显高,而国内相关研究报道CRP与RBC、Hgb、Hct、Alb 呈显著负相关一致[3]。炎症状态时通过释放炎症因子引起肌肉代谢分解增强,导致蛋白质合成减少,由于老年患者年龄大、活动较少、免疫功能低下,炎症反应更加明显,蛋白质的合成减少、营养不良都跟炎症反应有一定的关系。或由于透析膜生物不相容性等因素诱导炎性细胞因子产生有关[4]。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加重了炎症反应及动脉硬化,同时炎症反应及动脉硬化导致营养不良及老年患者生存时间缩短[5,6] 。

    除上述导致营养不良的原因外,我国与西方不同的经济状况及传统风俗习惯,致使老年患者血透时肌酐清除率较低,残余肾功能较差,透析时机较晚,身体状况较差。这与文献报道一致[7]。

    综上所述,针对老年患者营养不良的发病机理,老年HD患者应加强蛋白质及热量摄入,尤其是增加优质蛋白。选用生物相容性好的滤器、减少感染以减少微炎症状态的发生。补充左旋肉碱及EPO,有利于营养不良的防治[6]。

    参考文献

    [1]吴玉梅,叶朝阳,王勇平,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2年2月第5卷第2期,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

    [2] Schomig M, Erisenhardt A, Ritz E. The microinflammatory state of uremia. Blood Purif, 2000, 18 (4 ) :327 - 33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8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