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847
COX-2在肿瘤组织中的病理表达意义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近年来研究显示COX-2的存在与各种肿瘤密切相关,其存在以及存在的浓度可以准确的提示肿瘤的发生发展转归,为临床肿瘤的诊断治疗以及监测提供了良好的依据,成为目前诊断技术研究的热点。本文从作用机制,表达意义以及转归预后对COX-2进行简要综述。

    【关键词】 COX-2 肿瘤组织;病理表达;综述

    COX也称为前列腺素过氧化物合成酶,具有环氧合酶和过氧化物合成酶双重酶的功能,直接决定前列腺素PG合成是否成功;目前发现两种COX,COX-1和COX-2,有各自的结构和生理功能,COX-1性质稳定,主要存在于人体正常组织中调节内环境,而COX-2只在存于肿瘤组织中,并且在肿瘤促进因子,丝分裂素等作用下,一则促进肿瘤血管的增生维持肿瘤生长,对抑癌基因发挥拮抗作用,二则预示肿瘤发展情况,间接为临床诊疗提供证据,但目前我们仍未能明确其通过何途径作用于肿瘤组织发生,发展,预后转归的具体机制,我们将就现有的研究成果进行归纳总结,以期为更深一步的研究奠定基础。

    1 COX-2 促进肿瘤血管生成

    任何肿瘤的生长都脱离不了肿瘤血管的生成, 肿瘤组织衍生出来的血管越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