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568
2008——2010年南京板桥社区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月服务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范丽群
第1页

    参见附件(1138KB,1页)。

     【摘要】 目的:分析了解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月服务B超检查的情况,探讨本地区已婚育龄妇女孕环及常见情况的防治重点,为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方法:根据B超检查及统计结果,采用流行病学回顾性研究方法,对2008、2009、2010这3年本地区已婚育龄妇女普查结果进行分类汇总。结果:2008、2009、2010年节育器位置下移、脱落,带器怀孕总体为下降趋势,子宫肌瘤、卵巢囊肿患病率病呈现上升趋势;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发生率存在着明显的年龄差异,30-45岁是高发年龄,节育器位置下移、脱落,带器怀孕的发生多集中于25-35岁结论:通过对本地区已婚育龄妇女定期进行B超检查,可了解节育效果,及时发现妇女常见病,从而大大降低节育器位置下移、脱落,带器怀孕的发生率。

    【关键词】 计划生育月服务B超检查发生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政府投入加大,计划生育月服务工作日趋完善,其受检率逐年增加。我们通过对2008、2009、2010年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街道和板桥新城的计划生育月服务数据进行回顾性研究,探索出综合防范的新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08、2009、2010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月服务报表。

    1.2 研究对象18-49岁已婚育龄妇女

    1.3 检查方法 全部受检对象在社区计划生育服务站接受腹部超声检查。采用仪器为阿洛卡3500的3.5MHZ探头。为确保检查质量,要求受检对象在膀胱充盈状态下行B超检查,并配有专人及时准确记录检查结果。

    1.4 统计学方法:将各医疗保健机构的已婚育龄妇女检查报表录人计算机进行汇总分析。

    2 结果

    2.1 参查人数和常见情况的发生率见表1。

    表1:参查人数和常见情况的发生率

    2008、2009、2010年的03和09月份板桥街道和板桥新城共参查的已婚育龄妇女中,带器引发的异常人数逐年下降,发生率分别为3.92%、3.49%、2.98%,.常见病的患病率依次为9.17%、10.80%、12.62%,总体为上升趋势

    2.2 2008、2009、2010年妇科常见情况顺位及构成率见表2

    表2:2008、2009、2010年月服务常见情况顺位情况

    计划生育月服务常见情况是:宫内节育器下移、脱落,发生率分别为28.35%、23.64%、18.77%,带器怀孕发生率为1.62%、0.78%、0.35%,;子宫肌瘤患病率分别为43.45%、46.23%、49.36%;卵巢囊肿患病率分别为26.62%、29.35%、31.52%,通过统计分析,2008、2009和2010年带器引发的异常率有所下降,这与政府计生工作的人性化管理,避孕方式可知情选择政策的落实有关系。

    2.3 妇科疾病发病率与年龄的关系

    表3:2008-2010年月服务常见情况发生率与年龄的关系

    在已婚育龄妇女中,节育器下移、脱落的常见发生年龄是30~45岁,带环怀孕好发年龄18~30岁;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好发年龄在30~45岁,由此可见30~45岁是节育器下移、脱落,18~30岁是带环怀孕的常见情况发生的高峰期,也是计生孕情监测的重点对象。

    3 讨论

    计划生育月服务是监测已婚育龄妇女孕、环、情重要措施。随着南京市雨花台区的妇女健康检查工作的有效落实,参加普查的人数逐年上升。同时也证实了我们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投入,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使低收人群体也能享受到妇女保健体系,使大多数妇女能自觉自愿地定期参加普查。

    宫内节育器下移、脱落,带器怀孕发生率总体为下降趋势,这与政府对计生工作投入力度的加大,管理上的人性化,节育措施知情选择,育龄妇女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节育措施,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其抵触情绪,自觉自愿参加月服务,有异常时及时与片区计生部门联系,融洽了育龄妇女与政府计生部门的关系。

    宫内节育器下移、脱落好发于30~45岁,这一年龄层次妇女选择节育器避孕的方式较多,经历生育、流产等宫腔手术史,宫颈口较松弛有一定关系。带器怀孕发生率存在着明显的年龄差异 18~30岁是高发年龄,此时期的妇女正处于生殖旺盛时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