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554
浅谈手足口病的主要预防控制措施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手足口病的流行,时时刻刻威胁着婴幼儿的身心健康,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1],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为了提高对该病的防控能力,现就手足口病的流行病学特点和主要预防控制措施及健康教育探讨如下。

    【关键词】 手足口病;传播流行;预防;控制;健康教育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共5例,其中男3例,女2例,年龄为5个月-8岁。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口腔、肛周、手足出现丘疱疹,无氧感或疼痛感,愈后没有痕迹,体温为37.6~40.8℃.合并心肌炎患者有1例,临床症状为心率快不规则、突然呼吸急促、有心肌酶学的特异性变化。体温在38度以上;EV 71感染1例;合并脑膜炎1例,主要表现为恶心、烦躁不安、呕吐、肢体抖动、嗜睡等;所有患者均给予抗病毒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绝大部分效果好,余临床治愈出院。

    2 预防和控制措施

    2.1 加强日常监测与报告 加强手足口病的各项监测,开展疫情分析,掌握流行规律,开展EV71病毒流行病原的型别与变异监测,阐明病毒基因型、毒力、致病性的关系,预测手足口病流行趋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