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2149551
32例肺大泡破裂致自发性气胸的外科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肺大泡是胸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是指肺泡高度膨胀,肺泡壁破裂融合,形成巨大的含气囊腔,是临床常见的一种局限性肺气肿[1,2]。肺大泡须进行积极治疗,因为肺大泡极易自行破裂,发生自发性气胸,压缩肺组织产生呼吸困难,甚至可出现张力性气胸,有极大生命危险。肺大泡反复破裂出现自发性气胸可继发脓胸、肺源性心脏病等[3]。目前我院对于肺大泡多采用外科治疗取得了较满意的临床疗效,现将2009年1月-2010年6月我科收治的32例肺大泡破裂致自发性气胸的外科治疗体会汇报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9年1月-2010年6月我科共收治后经确诊为肺大泡破裂致自发性气胸的患者32例,其中男23例,女9例;年龄14-39岁,平均年龄27.54±2.03岁;病程2h-17d,平均病程8.21±0.54d;发病次数1次15例(46.88%),发病2次10例(31.25%),发病3次及以上7例(21.87%)。发病诱因:剧烈运动12例、剧烈咳嗽7例、突然用力6例、摔伤4例、其它3例。所有患者均有表现为突发性的胸痛、胸闷、气急、刺激性咳嗽及呼吸困难,体检时患者均伴不同程度紫绀、患侧胸部饱满,气管偏向健侧,患侧叩诊呈鼓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

    1.2 诊断与处理 迅速为患者完善胸部X线、CT、动脉血气分析、血常规、最大通气量(MVV)、用力呼吸肺活量(FEV1)等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