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546
达美康缓释片联合泰白,拜糖萍治疗2型糖尿病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张磊 蒋燕 董茹
第1页

    参见附件(1068KB,1页)。

     【摘要】 目的:观察2型糖尿病患者应用达美康缓释片联合泰白(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拜糖苹临床疗效。方法:选择30例2型糖尿病患者,将达美康缓释片,泰白和拜糖苹联合治疗2周后观察空腹和餐后血糖。结果:治疗2周后空腹和餐后血糖较治疗前均明显下降,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无严重低血糖,乳酸酸中毒及严重胃肠道反应发生。结论:达美康缓释片,泰白和拜糖苹小剂量联合应用治疗2型糖尿病降糖疗效可靠,安全性好。

    【关键词】 2型糖尿病;达美康缓释片;泰白和拜糖苹;疗效

    安全性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主要为胰岛素抵抗和逐渐进展的β细胞分泌功能障碍。本文主要针对糖尿病上述二大发病机制,采用小剂量达美康缓释片,泰白和拜糖苹联合应用评价治疗2型糖尿病有效性和安全性,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1年5月-2011年11月门诊及住院2型糖尿病患者30例,均符合WHO(1999) 2型糖尿病诊断标准,无严重心,肝,肾及胃肠道疾病,肝肾功能均正常。其中男12例,女18例,年龄40-75岁,病程3个月-10年。

    1.2 所有入选病例治疗期间给予规范糖尿病饮食,运动教育,并检测治疗前空腹和早,中,晚餐后2小时末梢血糖,并据病程和空腹血糖情况给予达美康缓释片30-60mg,早餐前口服,每日一次,超重或肥胖患者加用泰白,餐后血糖明显升高联合应用拜糖平,观察2周后全天血糖变化。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采用X±S表示,数据处理采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10.0,治疗前后血糖变化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30例2型糖尿病患者应用达美康缓释片,泰白和拜糖苹治疗2周后空腹及三餐后2小时末梢血糖均明显降低,与治疗前比较有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1 。

    表1 治疗前后空腹及餐后血糖(mmol/l)比较( X±S )

    2.2 治疗期间有2例患者发生轻微低血糖反应,追问病史有进食量减少的诱因未调整药物剂量,无乳酸性酸中毒,心血管不良事件及严重胃肠道反应。

    3 讨论

    2型糖尿病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其中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障碍,胰岛素作用缺陷为其主要二大发病机制。早期严格血糖控制是预防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基础和关键,在规范饮食和运动基本措施前提下,大多数患者需要不同作用机制的口服降糖药物小剂量联合应用才能获得满意的血糖控制。达美康缓释片是长效磺脲类降糖药物,可恢复早期时相的胰岛素分泌,抑制肝糖元分解,在降低血糖同时兼有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及清楚自由基等作用[1-2],由于其独特的缓释剂型设计,加入羟丙甲纤维素聚体亲水基质,进入胃肠道扩张成凝胶状,活性成分逐步释放,其药代动力学曲线恰好与胰岛素分泌模式及血糖水平昼夜波动相吻合,且吸收不受消化酶PH及食物影响。泰白(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是目前常用的改善胰岛素抵抗药物,已经被很多指南推荐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能提高或恢复靶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主要通过增加周围组织对葡萄糖摄取,抑制肝糖异生和肝糖输出及肠道对葡萄糖的吸收,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和糖代谢[4]。达美康缓释片和泰白联合治疗是针对糖尿病主要发病机制,改善胰岛素抵抗,逆转β细胞功能及改善脂代谢,有效控制血糖,改善2型糖尿病自然病程,延缓或减轻各种慢性并发症发生和发展[3-4]。本组病例观察结果表明,在达美康缓释片和泰白应用基础上,如餐后血糖明显增高,可加用拜糖平,空腹及餐后血糖均明显下降,体现上述三种不同作用机制降糖药物有明显协同作用,弥补了糖尿病患者发病的两种机制。本组病例观察主要是短期指标(血糖的控制),也可以对这组病人加强随访,观察此三种药物联合治疗三个月或更长时间对糖化血红蛋白,胰岛功能,血脂及体重的远期影响。本组病人在治疗期间无严重低血糖和乳酸性酸中毒发生,无不能耐受的严重胃肠道反应,依从性好,具有高效,安全的优点,尤其适用于初发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许曼音,等. 糖尿病学 [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308-310

    [2]郭晓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