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538
产后尿潴留的有效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尿潴留是产妇产后出现的一种较痛苦的疾病,如何尽快尽好的减轻产妇的痛苦一直是临床护理工作者所希望掌握的,笔者从事护理工作22余年,现将所掌握和了解的有效处理方法报道如下:

    【关键词】 产妇;尿潴留;处理方法

    产后尿潴留是指产妇在产后发生一过性排尿障碍,膀胱有尿而不能自解者。多见于初产妇,可发生于正常分娩后,但以滞产及手术产后最多见。

    1 原因分析

    1.1 接生时的损伤,手术助产或暴力向下按压子宫易使膀胱位置下垂,也可损伤位于子宫骶骨韧带两侧的副交感神经,致使逼尿肌和膀胱内括约肌出现功能性失调引起尿潴留。

    1.2 精神因素,有会阴侧切或会阴撕裂伤而行缝合的产妇,因惧怕伤口的疼痛,不敢用力排尿或担心伤口感染而惧怕排尿,以致膀胱过度充盈而失去应有的收缩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