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529
超声诊断在早期肾癌诊断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毛厚和
第1页

    参见附件(1204KB,1页)。

     【摘要】 目的 对采用超声诊断技术对患有早期肾癌的患者进行诊断的临床应用效果进行研究分析。方法 抽取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来我院就诊的66例经术后病理学检查确诊为早期肾癌的临床确诊患者病例,在其接受临床手术治疗之前,采用随机超声诊断技术对其进行诊断,对诊断结果与病理学检查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经过仔细研究后我们发现,66例患者中有62例经超声诊断后确诊为早期肾癌患者,其诊断的准确率达到93.9%。结论 采用超声技术对疑似患有早期肾癌的患者进行诊断的准确率比较高,但是没有达到完全无误诊的程度,因此出于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在对该类患者进行临床诊断时,建议使用多种诊断方法联合的方式进行诊断。

    【关键词】 超声诊断;早期肾癌;应用效果

    由于患有早期肾癌的患者缺少典型的临床症状,导致临床上发现后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实际, 超声检查技术对肾癌患者进行诊断的准确率相对较高, 且具有无创, 操作简单, 可反复检查等特点。为了对采用超声诊断技术对患有早期肾癌的患者进行诊断的临床应用效果进行研究分析,为临床找到对该类患者进行诊断的更好方法,使该类患者的临床诊断的准确率进一步提高,有效减少或避免出现误诊和漏诊现象,为进行及时有效的临床治疗提供更多的有效时间,我们组织进行了本次研究。在研究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抽取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来我院就诊的66例经术后病理学检查确诊为早期肾癌的临床确诊患者病例,采用随机超声诊断技术对其进行诊断,对诊断结果与病理学检查结果进行比较,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采用临床研究过程中常用的随机抽样方法,在2007年2月至2011年2月这四年时间里,抽取来我院就诊的66例经术后病理学检查确诊为早期肾癌的临床确诊患者病例,患者中年龄最大者74岁,年龄最小者27岁,平均年龄51.9岁;患者中有31例男性患者和 35例女性患者;抽样患者所有自然资料,统计学差异并不明显,在研究过程中可以进行比较分析。所有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均经过相关的临床检查后确诊,并由患者本人或家属在同意书上签字。

    1.2 方法 在抽样中的66例患者接受临床手术治疗之前,采用随机超声诊断技术对其进行诊断,对诊断结果与病理学检查结果进行比较。

    2 结果

    经过仔细研究后我们发现,66例患者中有62例经超声诊断后确诊为早期肾癌患者,其诊断的准确率达到93.9%。

    表1 超声诊断与病理学检查的符合率情况

    3 讨论

    当患者为肾癌疑似患者时, 为排除有向其他的部位发生转移而要扩大扫查的实际范围的时后, 尽量时患者空腹12h左右, 以便能够对肾门、肾静脉及下腔静脉进行比较清晰的显示。对患者的肾脏进行探测时以凸弧形探头为宜, 频率应该控制在3.5-5.0MHz之间, 临床上比较常用的切面为经侧腰部冠状切面, 常用的辅助探测切面有经背部横、纵切面, 右肋缘下经肝纵向切面、右肋缘下斜行切面、左腹部横向切面及左腹部纵向切面。对患者的肾动、静脉进行探测时,以经侧腰部肾脏横切面最为适合, 其显示的实际长度和角度都比较理想。主肾动脉的频谱一般情况下应于患者在肾门部进行检测, 段动脉于患者的肾窦部进行检测, 叶间动脉于患者的肾柱内进行检测, 小叶间动脉于患者的皮质内进行检测。

    由于临床患者的肾脏的实际形态不是十分规则, 包膜的局部发生隆起, 实质的内部出现一种类圆形团块, 可以肾的任何部位发生。肾细胞癌病变的癌灶之内大多数呈现出等回声或者是强弱的混杂回声的现象, 体积相对大些的癌灶内部会存在特征性的液化坏死而表现出无回声区;存在增强的光点回声会有散在分布的情况,该现象成为钙化回声。部分瘤体会呈现出“结中结”的症状。在其周围经常会见到较弱的回声声晕,并且其周围的边界基本上都很清楚,存在球体感, 会向内对肾窦造成挤压,以至于造成其局部出现凹形,一些小肾癌在进行多个切面的扫查时会出现假包膜, 严重者包膜区会出现钙化强回声呈弧状,瘤体的后方回声有所衰减。病情发展到晚期的时候,会形成肾的静脉以及下腔静脉的癌栓,呈现患侧肾的静脉、下腔静脉的增宽, 其内的充填呈现实性的强回声,能够看见其肾周围的静脉曲张;右肾静脉疲累的时候, 会随着心脏的搏动以及呼吸运动的扑动而出现消失的现象。肿瘤的内部会看见比较丰富的血供, 但是其血流信号密度要比周边正常肾组织略低些,呈现出“负性充盈缺损”, 在进行超声造影的时候会特别的明显。大部分的瘤体的周边血管走行呈现环形;内部的血流信号呈现出树枝形或者是迂曲线形的分布。

    总而言之,采用超声技术对疑似患有早期肾癌的患者进行诊断的准确率比较高,但是没有达到完全无误诊的程度,因此出于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在对该类患者进行临床诊断时,建议使用多种诊断方法联合的方式进行诊断,可以使确诊率进一步提高,为治疗争取更多的时间。

    参考文献

    [1] 洪延仕,袁树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