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49523
肋骨外伤的数字化摄影模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陈巨新 余锡煌
第1页

    参见附件(1195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数字化摄影模式在胸部肋骨外伤的应用。 方法 对40例胸部外伤病人行胸部正斜位摄影,每个病人正位分别采用高千伏和低千伏摄影,斜位分别采用常规角度45?o与小角度20-30o度肋骨模式摄影,分别对比两组摄影模式的检出率。 结果 所有40例病人共60处骨折。正位高千伏摄影检出40处骨折;正位低千伏摄影发现骨折52处。在斜位常规角度摄影查出正位为发现的6处肋缘骨折,小角度斜位摄影查处正位10处肋缘骨折,两组X2检验对比有显著差异(P≤0.05)。 结论 合理科学的摄影模式能提高肋骨骨折诊断的准确性。

    【关键词】 数字化摄影;肋骨骨折;摄影模式

    胸部数字化摄影能清楚显示肋骨影像,提高肋骨的诊断率。由于肋骨因其原因,假如不认真合理运用其摄影模式包括摄影参数和摄影体位,漏诊率高。常规数字化影基本采用高千伏摄影,能得到层次丰富、分辩率高的图象,成为一种主流,但是对肋骨的显示欠佳。此外,由于肋骨骨折好发与肋缘,肋缘处肋骨重叠较多,与摄影角度有很大关系。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胸部外伤者40例,全部能站立,男30例,女10例,年龄15-60岁,平均35岁。受伤1h-15d不等。

    1.2 设备Plipis DR 型号Digital Diagnost, Bacco 2M双屏显示器

    1.3 方法 选取能站立患者皆行胸部正斜位摄影,胸部正位采用高低不同两种KV摄影,其中正位AEC自动曝光,设定125KV,低千伏AEC自动曝光设定70-80KV ,对比两组对肋骨骨折的检出率;胸部斜位也采用常规45度左前斜或右前斜与小角度20-30左前斜或右前斜位(用低千伏肋骨摄影)的检出率。所有图象由一位副高以上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医师共同审阅,可疑骨折行透视下点片以求确诊。

    1.4 统计方法 应用SPSS 15.0软件进行配对四格表X2检验。

    2 结果

    40例患者共有60处骨折(10处在肋缘),其中正位高千伏摄影发现40处;低千伏摄影发现骨折52例。常规角度斜位摄影发现正位未能显示出的10处骨折,小角度斜位摄影发现全部肋缘骨折15处。可疑骨折经过透视下结合点片皆确证。通过对比,胸部正位普通低千伏摄影比高千伏摄影检出率高,检验有显著性差异(P0.05)常规角度斜位摄影比小角度斜位摄影检出率低有显著性差异(≤0.05)。

    表1胸部正位两种摄影条件对比:

    P=0.004<0.05差异有显著意义

    3 讨论

    摄影模式指自成像链的各个技术选择和参数,包括摄影体位、摄影条件、后处理方法等等。肋骨骨折是临床多见的常见骨折,有明显的外伤史,骨折类型多位横向骨折,可伴不同程度的错位。虽然医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数字化摄影的出现,对肋骨的早期发现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肋骨解剖特点,不能拍侧位片,而肋缘重叠处是骨折的好发部位件,且骨折不易发生错位,还有肺纹理重叠等等还是有很多漏诊。漏诊原因包括单一位置原因、病变重叠、主观原因等等,以单一位置原因最大,其中正位片肋缘肋弓的骨折漏诊最多[1]。在整个图象成像链的各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图象的质量,进而影响病变的检出率,而以摄影体位和条件最为关键。

    数字化摄影发展非常迅速,具有动态范围大、成像效率高、射线量小,强大后处理功能。但是假如不合理使用其摄影模式还是影像成像质量,特别是在胸部较明显。一般数字化摄影在胸部设置为高千伏摄影,得到层次丰富,心后及纵隔也能清楚显示,因而成为胸部摄影的首先。但是对肋骨整体显示欠佳,表现在肋骨边缘不清,与肺纹理重叠较突出。肋骨骨质所包含空间频率的范围较广,其中高频率带对应图象的细节与轮廓的锐利度,而低频率指物体密度整体的变化。若只增强高频部分,因对比度差使骨折线不易显示;若只增强低频部分,虽然局部频带的对比度增加,却模糊了边缘细节[2]。特别在老年骨质疏松患者中,骨折线很模糊,有时与肺纹理不易区分。但是低千伏摄影能解决这一问题。另外,数字化摄影图象后处理可以调节图象的对比度、降噪声等对骨折诊断的有很大影响[3]肋缘处即腋中线附近的肋骨骨折由于重叠较多,与正位像一般投照方法易漏诊[4]。常规角度斜位(45)因纵隔、心影的重叠和肋骨转折斜行重叠较多,使腋中线部位的骨折显示不理想,采用小角度20-30度斜位能将此弓展开,所以对此部位肋骨骨折显示良好,检出率高[4]。另外因根据疼痛的部位选择合适的体位即左前斜还是右前斜。

    在肋骨骨折漏诊的原因中以单一位置原因最大,即只拍一个胸部正位。肋骨的检查方法没有标准,有很多建议,因该根据具体情况拍摄胸部正斜位,才能保证较高的检出率。在数字化摄影中还有双能量减影对肋骨的诊断有很大帮助。

    总之,通过对不同摄影模式的分析,在胸部外伤中因该选择胸部正位(普通低千伏)加小角度斜位摄影才能不会漏诊骨折,提高检出率和准确率。

    参考文献

    [1] 杨汉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9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