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 正文
编号:12150082
CO2激光联合咪喹莫特乳膏和胸腺五肽治疗尖锐湿疣疗效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陈天柱
第1页

    参见附件(2127KB,2页)。

     胸腺五肽是一种免疫调节剂,对机体免疫功能具有双向调节作用,能使过强或抑制的免疫反应趋向正常,能诱导和促进T淋巴细胞及其亚群分化、成熟和活化,调节T淋巴细胞比例使CD4/CD8趋于正常[6]。另有研究表明胸腺五肽能使外周血CD3、CD4、CD4/CD8值明显增高,CD8则明显降低,且胸腺五肽的半衰期短但生物效应较长,停药后数月仍能阻止病毒的复制[7]。咪喹莫特外用虽能改变局部皮肤免疫状态,但不能改变机体整体免疫状况。胸腺五肽肌注可从整体上调节机体的免疫功能。笔者通过以上3组对照比较发现,在用CO2激光去除疣体的基础上,局部外用咪喹莫特和系统使用胸腺五肽预防CA的复发率明显下降,不良反应较小。认为该方法疗效较好,可减少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的精神压力和肉体痛苦,有较高的临床运用可行性。

    参考文献

    [1] 陈志强,王千秋 性病临床手册[M]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65.

    [2] WangHW,WangXL,ZhangLL,et al.Aminolevulinic acid(ALA)-assisted external genital region[J]Photodiagnosis Photodyn Ther,2008,5(4):251-255.

    [3] Cadua R,Tyring SK,Grossi CE,et al.Patients with Condyloma acuminatum exhibit decreased interleukin-2 and interferon gamma production and depressd natural kill activity[J]Jclin Immunol,1987,7:304-311.

    [4] 李剑峰,章诗富 咪喹莫特的免疫调节机制及临床应用进展[J]医学综述,2009,15(9):1393-1395.

    [5] 王强,倪立燕,姚学军 外用咪喹莫特预防尖锐湿疣复发的疗效及其机制[J]中国临床医学,2010,17(6):919-921.

    [6] 蒋定文,李楚芳 胸腺五肽研究进展[J]《国外医学》预防、诊断、治疗用生物制品手册,1999,22(2):70-72

    [7] 张春梅,李保强,于立勤 胸腺肽治疗尖锐湿疣对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J]中国麻风皮肤病杂志,2005,21(1):32-33

    作者简介:

    陈天柱,(1979-),主治医师,医学学士,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2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