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693
浅谈急性胰腺炎的诊治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急性胰腺炎(AP)是临床上的常见疾病,是多种病因引起胰酶激活,继以胰腺局部炎症反应为主要特征,伴或不伴有其他器官功能改变的疾病。也是临床上常见的急性病症之一。临床上一般分为轻症急性胰腺炎(MAP)和重症急性胰腺炎(SAP)。其中,SAP约占20%-30%,其病情凶险,进展迅猛,病死率高达20%左右。其诊治仍然是临床上探讨的热点。本文就近年来急性胰腺炎的治疗现状和治疗进展进行了整理,希望对今后急性胰腺炎治疗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现状;治疗

    急性胰腺炎大多数都是骤然发病,急性胰腺炎病患者大多数表现出的症状会有:恶心、呕吐、高热不退、腹胀、剧烈持续性腹痛,也可出现呕血和便血的症状,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甚至休克等,感染尤其是全身感染是导致急性胰腺炎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急性胰腺炎时肠道屏障功能障碍,感染往往在确诊后几小时内发生,重症急性胰腺炎更容易出现。

    1 诊断现状

    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明显升高的血和(或)尿淀粉酶测定等诊断急性水肿性胰腺炎并不困难, 但是对于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早期诊断却并不容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