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49692
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患者家庭护理干预国内外研究进展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家庭护理

    1 相关概念解释

    1.1 糖尿病(DM) 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所致的一组代谢性疾病,特征是慢性高血糖伴有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可发生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昏迷而危及生命。慢性高血糖可导致各种组织器官尤其是眼、肾、神经以及血管损害,引起功能不全或衰竭。

    1.2 糖尿病肾病(DN) 由不同病因与发病机制引起体内胰岛素绝对与相对不足以致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障碍,而以慢性高血糖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全身性疾病。糖尿病可由不同途径损害肾脏的所有结构,但只有肾小球硬化症与糖尿病有直接关系,所以称为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合并症之一。

    1.3 血液透析(HD) 利用半透膜的原理,将血液和透析液引入一种有许多小孔的半透膜即透析器(人工肾)内,两者在膜两侧反相运动,借半透膜接触和浓度梯度进行物质交换,从而清除体内毒素和过多水份,补充体内需要的物质,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1.4 家庭护理 家庭护理在国际上无统一的概念,由于其工作的内容大致相同,所以在名词界定上亦大同小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