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2期
编号:12150013
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CT和临床表现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分析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CT和临床表现特点。材料与方法:CT诊断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23例,均经手术病理或临床经皮穿刺溶胶原酶治疗证实。结果:本病占椎间盘突出症的1.4%,临床特点是腰痛伴下肢放射痛;本病与创伤关系密切。常见突出类型为中央型(72.41%)。结论: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和CT表现与成人不同。CT为本病的早期准确诊断提供了保证。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青少年;X线计算机

    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发生在椎间盘退变的基础上,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青少年时期椎间盘尚未发生退变,只有椎间盘存在先天发育缺陷或因外力损伤时,才有可能诱发本病,所以临床上青少年椎间盘突出症较少见。我院自1996年以来,经CT检查诊断青少年(年龄≤20岁)腰椎间盘突出症23例。为提高对本病的认识,探讨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机理,笔者对23例青少年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与CT表现特点进行回顾分析讨论。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自1996年~2006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