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692
心理干预对烧伤患者焦虑和抑郁状况的影响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梁珏艳
第1页

    参见附件(1452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干预对烧伤患者焦虑及抑郁状态的影响。方法:选取我院2009年8月`2011年7月收治的70例烧伤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35例,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进行系统性心理干预,采用焦虑自测量表(SAS)及抑郁自测量表(SDS)对两组患者进行评估,比较两组患者焦虑及抑郁评分。结果:观察组患者SAS、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重度烧伤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及抑郁情绪,对患者进行系统性心理干预,能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关键词】 心理干预;烧伤;焦虑;抑郁

    烧伤,特别是大面积烧伤会对患者心理和生理造成应激,不仅改变了患者的外貌,影响了一些功能,同时给患者带来一定创伤,相对漫长的治疗和康复过程及未来生活和工作上遭遇的种种困难,极易使患者产生焦虑和抑郁[1],甚至直接导致死亡事件的发生,因此对烧伤患者的心理状态进行调查以及恰当、系统有效的心理护理有着重要意义。本文介绍我院对烧伤患者进行系统性护理干预,观察其对患者心理状态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8月`2011年7月收治的70例烧伤患者的临床资料,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各35例,观察组男性20例,女性15例,年龄在26~58岁之间,平均32.4±4.5岁;对照组男性21例,女性14例,年龄在25~60岁之间,平均33.4±5.2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烧伤程度及文化程度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对照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观察组患者进行系统性心理干预,采用焦虑自测量表(SAS)及抑郁自测量表(SDS)对两组患者进行评估,比较两组患者焦虑及抑郁评分。具体干预措施如下:

    1.2.1 入院护理 医护人员要详细了解患者的情况,在充分了解患者心理的基础上,找到患者心理应激源,心理干预护理才能起到有的放矢的效果。患者入院时护士应态度亲切,积极暗示鼓励支持的语言,消除患者的惊恐,取得患者的信任,对病情较重的患者应表现出镇定、专注、严肃态度,避免轻浮冷漠,给患者一个稳重的形象[2],让患者得到治愈的信心,对病情较轻的患者要做好入院宣教,介绍住院环境、探视制度、休息制度、配餐制度,让患者熟悉环境并有受重视的感觉。

    1.2.2 心理干预 护理人员是护患关系的主导者,护士通过自己的语言、表情、态度、行为为对患者实施积极的影响,针对患者的个性特征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疾病知识宣传,介绍成功案例消除患者的顾虑,对存在焦虑、抑郁的患者多陪伴、多开导,避免患者将一件小事无限放大,给予患者感情上的支持,减轻病人的心理压力,避免在患者面前发表不利病情的言论。

    1.2.3 行为支持 烧伤患者创面渗液、肿胀对冷感觉敏感[3],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的住院环境,减轻因环境带来的压力,对需要暴露治疗的而患者需要注意保护隐私,维护患者的尊严,对于患者的心理变化、病情、饮食、睡眠等情况给予解释指导,帮助患者解决问题,根据患者的喜好选择音乐或收看电视节目,分散注意力,减轻痛苦和松弛神经。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数资料以%表示,计量资料以(?x±s)表示,均数和率比较分别采用x2检验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SAS、SDS评分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SAS、SDS评分评分

    观察组患者SAS、SDS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成年烧伤患者康复期存在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有资料报道大面积烧伤患者出现心理障碍者达100%,有30~40%患者诊断为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焦虑、淡漠、紧张、烦躁是大面积烧伤患者的常见心理特点。焦虑抑郁情绪是一种持续的的对自身安全或躯体情况过分担心、恐惧,常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躯体功能下降、情绪低落、食欲减低[4]、睡眠障碍,严重者可产生轻生念头,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下丘脑以及控制的内分泌气管分泌的激素,影响免疫功能,减弱机体免疫力。许多现代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改变,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影响越来越受到关注,许多研究表明对患者进行及时恰当的心理护理干预对患者的治疗效果也有促进作用。重度烧伤患者存在明显的焦虑及抑郁情绪,对患者进行系统性心理干预,能改善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何梅,刘旭盛,刘永芳.烧伤患者心理状态调查与对策[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5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