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693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发病机制与性激素相关性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是以肝细胞脂肪变性为病理基础的一种肝脏疾病。我国NAFLD的患病率约为 20%~30%,有增高的趋势。NAFLD早期可防可治,但病情进展可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肝纤维化乃至肝硬化而使病人生活质量明显降低。Petta S、陈力元[1-2]等的研究表明,NAFLD与原发性肝癌、结肠腺瘤及结肠腺癌的发病相关。

    性激素为类固醇激素,分为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性激素除作用于生殖系统外,对血脂代谢、胰岛素敏感性等亦有直接或间接作用;而后者与NAFLD发病密切相关。目前,性激素与NAFLD发病机制相关性研究很多,本文做一简要综述。

    1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1.1 NAFLD的病因

    我们讨论的NAFLD病因,指与代谢综合征(Metabolic syndrome,MS)及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IR)密切相关的疾病,包括肥胖、高血糖、高血压、脂代谢紊乱等。而排除了饮酒、肝炎病毒、化学性致病因素、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妊娠急性脂肪肝等病理学上以肝细胞脂肪变性为基础的病因 [3]。

    1.2 NAFLD的发病机制

    1988年,Day[4]等首次提出NAFLD的“二次打击”假说。当时“第一次打击”指脂肪在肝细胞储积,“第二次打击”指氧应激和异常的细胞因子,导致肝脏的坏死性炎症和纤维化。近年来的研究表明IR才是真正的“第一次打击”:一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