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802
颈部淋巴结结核的高频超声图像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高频超声检查颈部淋巴结结核,分析归纳其声像图特征并进行分型。方法 本文通过对45例经手术病理或穿刺活检证实为颈部淋巴结结核病例的高频超声图像进行分析,发现颈部淋巴结结核声像图存在多种表现,总结归纳淋巴结结核的声像图特征并尝试进行分型。结果 高频超声检查颈部淋巴结结核,因淋巴结结核病程发展的不同,其声像图复杂多变,大致可分为早期炎症型、干酪坏死型、脓肿形成型和钙化愈合期。结论 颈部淋巴结结核因病程不同,存在多种声像图改变,可以进行粗略的分型。

    【关键词】 颈部淋巴结;结核;高频超声;图像分析;分型

    肺外结核并非罕见,其中颈部淋巴结结核最为多见。颈部淋巴结结核常常因颈部无痛性肿块就诊,也有少数病人诉疼痛感,偶见脓肿溃破而就诊者。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超声有其独特的优越性。用高频超声对其检查已经临床的可靠选择之一,但其声像图复杂多变。现分析归纳45例颈淋巴结结核的高频超声图像。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45例病例,为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我院经超声检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