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804
实时超声弹性成像对42例亚急性甲状腺炎的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实时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在亚急性甲状腺炎(SAT)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42例SAT患者共63个病灶的实时超声弹性图像特点并进行分级,对患者的病史、临床特点、实验室资料进行总结。结果 63个SAT病灶的实时超声弹性图像中3个病灶评为Ⅱ级,43个病灶评为Ⅲ级,17个病灶评为Ⅳ级。灰阶超声图显示的病灶面积小于弹性图显示的病灶面积。 结论 实时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对SAT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能提供一定信息,但对于声像图必须综合分析,避免漏诊及误诊。

    【关键词】 超声弹性成像;亚急性甲状腺炎

    近年来实时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发展很快,可提供有关组织内部弹性特征的信息,但是大多都是针对良恶性占位性病变的图像特征进行的研究,本文回顾性分析69例亚急性甲状腺炎的实时超声弹性图像和病理结果,探讨SAT的实时超声弹性图像特征,寻找规律,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研究对象 本研究对象选自2009年12月–2011年10月在我院门诊检查SAT患者共42人,女性30例,男性12例,年龄23-66岁,平均47. 2岁,并全部经随访得到临床的确切诊断,其中38例患者根据典型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及临床治疗后明确诊断,4例患者经手术及术后病理证实。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仪器为HI VISION 900彩超仪,线阵探头,频率6-13 M H z。患者取仰卧位,检查时保持探头稳定,采用仪器预设置检查甲状腺的条件,先用灰阶超声检查病灶,常规行横、纵各切面,观察病灶大小、部位、形态、边界、内部回声,然后加用弹性成像,取样框(即感兴趣区ROI)大于病灶范围。手持探头在病灶部位作微小振动,以仪器显示屏上压力指标的数字显示在2-4为准,用双幅实时显示功能,同时比较观察二维图与弹性图,作出ROI区硬度与周围组织硬度的相对比较。弹性图中以彩色编码代表不同组织的弹性大小,绿色表示ROI内组织的平均硬度,红色表示较平均硬度更软,而蓝色表示比平均硬度更硬。
, 百拇医药
    1.3 弹性图像病灶硬度分级 在超声仪器压力指标显示在2-4时观察各甲状腺弹性图像,根据病灶区显示的不同颜色(即不同相对硬度),将弹性图像表现分为5级:0级,病灶区为囊性,基本不见实性成分,表现为三色相间(红蓝绿); I级,病灶区呈均匀的绿色;Ⅱ级,病灶区以绿色为主散在蓝色(绿色区域面积>90%); Ⅲ级,病灶区呈杂乱的蓝绿相间或病灶区以蓝色为主(蓝色区域面积介于50%– 90%);Ⅳ级,病灶区几乎为蓝色覆盖散在绿色(蓝色区域面积>90%)。

    1.4 病灶面积的测量方法 利用仪器的双幅实时显示功能同时显示病灶的弹性图与灰阶超声图,用功能键分别测量弹性图和灰阶超声图显示的病灶面积大小。

    2 结果

    42例SAT患者共63个病灶,其中31个病灶位于甲状腺左侧叶,3个病灶位于甲状腺峡部,29个病灶位于甲状腺右侧叶。

, 百拇医药     63个SAT病灶的实时超声弹性图像中3个病灶评为Ⅱ级,43个病灶评为Ⅲ级,17个病灶评为Ⅳ级。

    灰阶超声图显示的病灶面积大小范围为0.15–4.23 cm2,平均面积为(1.66±0.89) cm2。弹性图显示的病灶面积大小范围为0. 21-4. 42cm2,平均面积为(1.87士0.96 ) cm2; 灰阶超声图显示的病灶面积小于弹性图显示的病灶面积,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病灶的特性可以由病灶的硬度反映,不同疾病的不同发展阶段硬度不同。超声弹性成像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超声检测病灶硬度的方法,其最早由Ophir等[1]于1991年提出,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应用至今,对结节性疾病的良恶判断已得到人们的认可,而组织的硬度与其病理结构密切相关。基本原理为利用病变区域与周围正常组织间弹性系数的不同,从而产生应变大小的不同,以彩色编码显示,来判别病变组织的弹性大小,继而推断某些病变的良恶可能性。本研究利用其原理,根据SAT组织成分与正常甲状腺组织成分不同,弹性应变不同,从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是否能根据SAT的弹性图像特征直接进行疾病诊断,是本次研究的重点。
, 百拇医药
    SAT的超声弹性表现同时具有其相应的病理学基础。一般认为亚急性甲状腺炎与病毒感染有关,在SAT病变的早期:滤泡破坏,胶质减少或消失,受累滤泡有多形核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继而出现肉芽组织和多核巨细胞。本文认为蓝色区域主要为大量巨噬细胞聚集处。而在病变后期:残留的滤泡萎缩、消失,滤泡的基底膜发生破裂,纤维组织增生,炎性细胞减少,纤维瘫痕形成于滤泡破坏处。

    有研究[2]报道单纯性甲状腺肿等甲状腺良性病变的超声弹性分级多为0-Ⅱ级,甲状腺恶性病变的超声弹性分级多为Ⅲ-Ⅳ级。本研究参照任新平等的弹性图像病灶硬度分级方法对SAT病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尽管SAT为良性病变,但其病灶的弹性分级也达到了Ⅲ-Ⅵ级。因此运用弹性成像技术来判断甲状腺病变性质时,仍需结合病史、实验室检查、二维图像及彩超表现综合考虑,避免误诊,将弹性分级为Ⅲ-Ⅵ级的SAT病灶诊断为恶性病灶。

    4 结论

    SAT的超声弹性图像具有一定的特征性表现,同时随着病程的演变,组织成分及病理基础均发生变化,组织的应变力也随之变化,因此实时超声弹性成像对SAT的诊断及鉴别诊断能提供一定的信息,但不足以用以独立诊断SAT。

    参考文献

    [1]Ophir J,Cespendes I,Ponnekanti H,et al.Elastography:a quantitative method for imaging the elasticity of biologicial tissues.Ultrason Imaging,1991,13(2):111-134.

    [2]任新平,詹维伟,周萍,等,实时超声弹性成像及灰阶超声检查在甲状腺占位性病变诊断的对比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9,25(2):128-132., http://www.100md.com(薛洁 耿献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