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815
参苓白术汤与匹维溴胺片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临床效果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孙德刚
第1页

    参见附件(1135KB,1页)。

     【摘要】 目的:观察对比参苓白术汤与匹维溴胺片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临床效果。方法:将84例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42例予参苓白术汤进行治疗,对照42例组予匹维溴胺片进行治疗。2组患者的用药疗程均为4周。采用肠道症状尺度表和生活质量量表,观察对比两种方法的临床疗效。结果:实验组有效率为83.33%,对照组有效率为69.04%,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参苓白术汤的疗效优于匹维溴胺片。

    【关键词】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参苓白术汤;匹维溴胺片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临床主要表现为腹部疼痛或不适、伴有排便习惯改变和大便性状异常等,症状或持续存在或间歇发作,但无器质性病变(形态学和生化指标等异常)的证据,本病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胃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 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腹泻型(IBS-D)、便秘型(IBS-C)、腹泻便秘交替型(IBS-A)和未定型(IBS-U)[1]。目前国际上尚无此病的西医特效药,我们采用中医的参苓白术汤作为研究对象,与匹维溴胺片治疗对比,观察其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9-2011年3月的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患者84例,随机分为实验组42例和对照组42例。实验组:男24例,女18例,平均年龄41岁。对照组:男22例,女20例,平均年龄43岁。两组患者的病情、性别、年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实验组患者予参苓白术汤口服,方药组成:人参15g,白术15g,茯苓10g,桔梗6g,山药15g,白扁豆12g,莲子肉9g,砂仁6g,薏苡仁9g,甘草6g 1剂/d,早晚分服,每次约200mL。辨证加减:肝郁乘脾者加白芍15g,陈皮6g,防风10g,脾虚湿重者加苍术10g,佩兰10g;脾虚加热者加黄连6g,黄芩10g;肾阳虚者加炮姜6g,附子5g,肉桂3g[2]。对照组患者口服匹维溴胺片,50㎎/次,3次/日。4周后分别记录2组肠道症状尺度表和生活质量量表的得分,观察两法的疗效。

    1.3 临床疗效评价标准 肠道症状尺度表,包括腹痛程度、腹痛天数、腹胀情况、排便满意度、生活干扰程度5个项目,分数越高,病情越重,主要用于评价药物的总体疗效及对主要症状的影响;生活质量问卷,包括情绪状况、 精神状态、 睡眠状况、精力改变、日常运动、饮食影响、日常社交、工作影响8个方面, 各项目由不同条目组成,用于评价IBS患者生活质量情况及其与治疗的相关性 [3]。

    1.4 统计学分析 统计学方法:用SPSS 13.0软件对所得数据进行分析,数据用(x±s)表示,进行t检验,P< 0.05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4周后,发现实验组有效率为83.33%,对照组有效率为69.04%,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参苓白术汤治疗效果要比匹维溴胺片明显,详细见表1。

    表1 两组方法有效数比较

    2.2 4周后,通过记录2组肠道症状尺度表和生活质量量表的得分,发现对照组患者治疗前后肠道症状和生活质量没有明显改善,而实验组患者各方面情况都有显著改善。说明参苓白术汤在缓解腹痛,减少大便次数,改善其心态方面的作用明显比对照组重要。详细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肠道症状和生活质量指标观察

    3 讨论

    目前认为腹泻型IBS与动力障碍有关,表现在腹泻型IBS乙状结肠的分布收缩运动减少, 长时峰电位频率增加,高幅收缩波明显增加, 因而治疗时可用钙通道阻滞剂, 抗胆碱能药物舒张平滑肌减慢肠道运动来减轻腹痛、腹泻症状[4]。匹维溴胺是一种钙离子拮抗剂,对腹泻型IBS有效。但由于个体差异性,目前仍无对腹泻型IBS的西医特效药。IBS在中医看来是由于胃脾虚弱和肝气不舒等原因造成,以至于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故我们采用参苓白术汤来研究其对腹泻型IBS的治疗效果,并与匹维溴胺比较,为腹泻型IBS的治疗提供一种可行途径。

    在本次研究中,我们发现两种方法均能治疗腹泻型IBS。但实验组有效率为83.33%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有效率69.04%(P<0.05),而且2组肠道症状尺度表和生活质量量表的得分中,实验组的症状改善情况显著优于对照组(P<0.05),说明参苓白术汤的疗效高于匹维溴胺,而且对患者肠道症状和生活质量的改善有显著作用,这也体现了传统中医对人体机能调理作用的优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3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