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816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吴雄华
第1页

    参见附件(1278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腹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的临床疗效。方法 2009年7月~2011年7月我院外科采用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患者37例,作为小切口组;同时回顾性分析2009年7月之前,在我院采用传统开腹手术胆囊切除术治疗的66例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为常规切口组,对比分析2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小切口组患者的术中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常规切口组(P<0.05);小切口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平均手术时间明显短于常规切口组(P<0.05)。结论 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是一种患者痛苦小、并发症少、恢复快、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值得在基层医院广泛推广。

    【关键词】 小切口;胆囊切除术;胆囊炎伴结石

    胆总管结石是临床上急诊外科常见的病例,常需要手术取石进行治疗。传统的手术方式是开腹胆总管切开取石,术后T型引流管引流。随着外科手术的不断发展,小切口胆囊切除术(minicholecystectomy, MC)因其创伤小,瘢痕小,手术及住院时间短、患者痛苦少,术后并发症少,在基层医院已经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胆囊炎伴结石的治疗之中。笔才采用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37例,取得了满意的临床疗效,现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部37例病例均为我院2009年7月~2011年7月外科采用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的胆囊炎伴结石患者,作为小切口组。其中男性24例,女性13例;年龄22~69岁,平均42.5±11.4岁。术前全部患者经B超、CT或ERCP等检查确诊为胆囊炎伴结石;排除肝内胆管结石、胆源性胰腺炎、胆管恶性肿瘤、有上腹手术史、胆囊周围炎性粘连等病情严重者。同时回顾分析2009年7月之前,在我院采用传统开腹手术胆总管切开取石的37例患者的临床资料,作为传统切口组,其中男性21例,女性16例;年龄23~71岁,平均43.4±14.3岁。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结石最大直径等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

    1.2 手术方法 急性胆囊炎患者均给予抗生素治疗感染,待炎症控制后行胆囊切除术。

    常规切口组患者硬膜外持续麻醉,采用传统经皮肤切开入腹探查胆囊,发现胆囊后行胆囊切开取石,术后T型引流管留置引流,常规应用抗生素。

    小切口组患者取平卧位,采用气管内插管麻醉。取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切口长约4~5cm,用电刀逐层切开皮肤、皮下组织、腹直肌前鞘,钝性分离腹直肌,切开腹横肌和腹膜。进腹后,充分暴露胆囊和肝十二指肠韧带。在胆囊三角区切断结扎胆囊动脉,然后找到胆囊管并结扎,先用注射器抽尽胆汁并切开胆囊取石。然后提取胆囊,用电刀潜行分离胆囊与肝脏,移云胆囊,胆囊床以纱布压迫止血。胆囊切除后探查胆总管,穿刺证实后切开胆总管前壁取石。取出用于压迫胆囊床止血的纱布,如果有胆汁染色,说明有胆瘘发生,局部缝合后再用纱布压迫。常规放置引流管,采用可吸收线缝合腹膜、腹白线,皮内缝合皮下组织和皮肤。术后常规给予抗感染治疗。肛门排气后开始进食,先给予流食,后逐渐变成正常饮食。

    1.3 观察指标 两组患者平均手术时间、平均住院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等。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数据资料用t检验, 组间对比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小切口组患者的术中出血量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常规切口组(P<0.05);小切口组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平均手术时间明显短于常规切口组(P<0.05,见表1)。

    表2 两组患者观察指标结果的比较

    3 讨论

    胆囊炎伴结石是临床上的常见病。传统的手术方法为开腹胆总胆切开取石,目前由于手术及检查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基层医生选择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对于经影像学确诊的胆囊炎伴结石且患者无明显休克及腹腔内的广泛腹膜炎或腹腔粘连,可以选择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如果患者有明显的休克则应抗休克治疗后再决定术式的选择,而当患者腹腔内有严重的粘连时,腹腔镜的操作受到严重影响,则应选择传统开腹手术治疗。

    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与传统开腹手术法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其优点主要有:手术时间短、术中创伤比较小,出血量很少,且对腹腔内的创伤很小;术后患者恢复较快,减少了患者的痛苦;术后住院时间短,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所以,在严格控制手术适应症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的患者,应该尽量选择此手术方法。

    综上所述,与传统开腹手术相比,小切口胆囊切除术治疗胆囊炎伴结石是一种患者痛苦小、并发症少、恢复快、安全有效的手术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7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