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818
尼麦角林治疗血管性痴呆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夏友华
第1页

    参见附件(1116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尼麦角林与茴拉西坦治疗血管性痴呆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符合诊断标准的血管性痴呆患者62例,随机分为尼麦角林组31例和茴拉西坦组31例,前者给予尼麦角林30 mg,qd,后者给予茴拉西坦200 mg,tid。6周为一个疗程,共服用两个疗程。观察治疗前后两组患者MMSE、ADL积分的变化情况以评价药物疗效。结果:12周后,治疗后两组MMSE积分均较治疗前有明显下降(p<0.01),且尼麦角林组优于茴拉西坦组(p<0.05)。治疗后两组ADL积分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两组差异无明显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尼麦角林可以明显改善血管性痴呆患者的认知功能和日常生活能力。

    【关键词】 尼麦角林,茴拉西坦,血管性痴呆,疗效观察

    血管性痴呆(VaD)是指由各种脑血管病引起的脑功能障碍而产生的获得性认知损害综合征,是目前为止唯一可以逆转的痴呆类型,早期合理防治可以有效逆转疾病的进程。随着人口的老龄化,VaD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寻找安全有效的抗呆药物已成为当前医药工作者和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本院采用尼麦角林治疗血管性痴呆患者31例与茴拉西坦对比,疗效优越。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2例患者均来自我院2009年3月——2010年10月间神经内科,全部患者均符合美国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DSM-III血管性痴呆诊断标准,均无严重的肝肾功能及血液系统疾患,无麦角衍生物及茴拉西坦药物过敏史。排除既往其他脑部疾病史及重度痴呆或者有精神病或者严重精神症状的患者,并有一定的文化程度可以阅读小文章。所有患者随机分为尼麦角林组和茴拉西坦组,每组31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简易精神状态检查(MMSE)方面的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不具有可比性(p>0.05)。

    1.2 观察方法 尼麦角林组服用尼麦角林(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批号:75800101)30 mg,qd;茵拉西坦组服用茴拉西坦(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80123)200 mg,tid。均饭前口服,实验过程中停用其他一切益智类药物。6周为一个疗程,共服用两个疗程。

    1.3 观察指标 观察治疗前后两组患者MMSE、ADL积分的变化情况,用药前后检查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并密切观察所有可能与药物有关的副作用。

    1.4 统计方法 采用SPSS10.0软件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成组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MMSE积分比较 治疗后两组MMSE积分均较治疗前有明显下降(p<0.01),且尼麦角林组优于茴拉西坦组(p<0.05)。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MMSE积分比较

    注:组内比较,*p<0.01;组间比较,△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ADL积分比较 治疗后两组ADL积分均较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且两组差异无明显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ADL积分比较

    注:组内比较,*p<0.01。

    2.3 不良反应 治疗前后两组血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心电图均未见异常改变。尼麦角林组一例出现头晕症状,茴拉西坦组有一例发生胃肠道反应。余未见明显异常。

    3 讨论

    血管性痴呆已成为全社会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它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高龄、低文化程度、长期吸烟嗜酒、高血压、糖尿病、卒中史等等。迄今为止,对其治疗尚无特效药物,药物主要集中在脑血管扩张剂、营养脑细胞药物、促进胆碱能功能药物、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及改善脑部微循环药物等几个方面。尼麦角林是一种半合成的麦角生物碱,主要成分是麦角烟酸酯,具有较强的a受体阻滞作用和扩张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强脑细胞能量的新陈代谢,增加脑血流量,增加氧和葡萄糖的利用,促进神经递质多巴胺的转换而增加神经的传导,改善肌张力;抑制神经元突触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提高纹状体乙酰胆碱浓度,具有胆碱能作用;加强脑部蛋白质的合成,从而改善脑功能[1-2]。茴拉西坦是r-氨基丁酸(GABA)的环化衍生物,主要成分是阿尼西坦,能通过血脑脊液屏障,选择性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逆转细胞能量耗竭,对脑细胞代谢有激活作用,增进磷脂吸收与蛋白质合成的作用,可提高记忆、改善智能[3]。

    本研究中尼麦角林和茴拉西坦均可以降低MMSE及ADL积分,且前者疗效稍优于后者,这与以往文献报道结果相同[4],进一步证实了尼麦角林治疗血管性痴呆疗效肯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1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