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06
轻度血管性认知障碍神经心理学测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大伟
第1页

    参见附件(1033KB,1页)。

     【摘要】 目的:研究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神经心理学特点,探讨脑梗死后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VCI)的影响因素。方法:选取急性脑梗死患者96例,筛选对早期血管性认知功能损害敏感的神经心理学测验,组成mVCI早期筛查量表。结果:mVCI组数字广度测验(倒背)、词语流畅性测验、数字符号转换(译码)、连线测验(A型)、MMSE都明显差于认知功能正常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数字广度顺背和画钟测验则不够敏感。结论:以数字广度倒背分测验、词语流畅性测验,可早期识别 mVCI患者。

    【关键词】 认知障碍;脑梗死

    1 前言

    血管认知障碍指由脑血管危险因素,明显或不明显的脑血管病而导致的从轻度认知障碍到痴呆的一大类综合征。由于多数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是可以治疗和预防的,通过积极控制血管危险因素,药物早期治疗,应该有可能预防、延缓或减轻VCI的血管性恶化过程,减少血管性痴呆地发生。因此早期识别轻度VCI是其关键。

    2 资料与方法

    2.1 研究对象 所有研究对象来源于2008年8月—2011年5月入住新泰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住院的急性脑梗死患者。轻度认知障碍组52人,男性29人,女性23人;平均年龄(70.83±8.47)岁,平均受教育年龄(9.44±2.67)年;认知正常组44人,男性26人,女性18人,平均年龄(70.27±7.38)岁,平均受教育年龄(9.44±2.67)年。

    2.2 mVCI诊断依据:①患者有轻度的认知损害,但不符合美国精神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第四版的痴呆诊断标准。临床痴呆评定量表(Clinical Dementia Rating ,CDR)评分为0.5分;Hanchiski评分>7分。②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或脑血管病的存在;③认知功能损害呈波动性进展;记忆力保留或较少损害;

    2.3 方法 参考NINDS—CSN提出的临床30分钟神经心理学测验方案,使用数字广度顺背和倒背测验、词语流畅性测验、数字符号转换(译码)、画钟测验、连线试验、MMSE对mVCI组和脑血管病后认知功能正常组进行神经心理学检查。

    2.4 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 11.5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变量以均数土标准差表示,计数资料应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

    3 结果

    3.1 两组神经心理学测试成绩的比较 mVCI组MMSE、数字广度测验(倒背)、词语流畅性测验、数字符号转换(译码)、连线测验(A型)都明显差于认知功能正常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mVCI组数字广度测验(顺背)测验、画钟测验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MMSE各亚项比较,在地点定向、注意力和计算力、短程记忆、书写能力、结构能力方面VCIND组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见表1)。

    3.2 神经心理学测验对认知功能发展的关系 三个月时患者中29例患者出现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我们称为mVCI2组),5例出现明显认知功能障碍,62例认知功能正常(认知功能正常2)。我们对mVCI2组与认知功能正常二组患者卒中一周时神经心理学测验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卒中3个月后mVCI2组MMSE、数字广度测验(倒背)、词语流畅性测验、数字符号转换(译码)、连线测验(A型)都明显差于认知功能正常2组,有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2)。mVCI组数字广度测验(顺背)测验、画钟测验与对照组无明显差异。

    4 讨论

    脑血管病后认知障碍是脑血管病的常见并发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和执行能力方面的障碍,而记忆力保留,可有行动和信息处理迟缓。其发病速度呈急性起病,阶梯性加重。美国国立神经病学和卒中协会和加拿大卒中网(NINDS/CSN)提出了VCI的神经心理学测查60分钟、30分钟和5分钟三种方案,对此,我们认为30分钟测查方案包括了一定认知广度和深度,较适合早期轻度认知障碍的发现和诊断,为此我们选择该方案进行研究。由于本测验样本量小,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进行大样本的临床研究进一步验证量表对mVCI及其亚型的筛查作用和临床应用价值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