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851
86例胃癌患者的外科治疗及预后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伟
第1页

    参见附件(1336KB,1页)。

     胃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对胃癌进行合理的外科治疗是目前唯一治愈胃癌的方法Ⅲ。本文采用回顾性研究的方法对2009年至2011年86例经腹行胃癌切除术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6例,男47例,女39例,平均年龄52.6岁。临床表现:以上腹部疼痛、纳差、消瘦为主要症状胃癌患者78例,以上消化道出血为主要症状胃癌患者3例,以幽门梗阻为主要症状胃癌患者4例,以上腹部包块为主要症状胃癌患者l例。术中肉眼观肿瘤大小不一,质硬,切面苍白或鱼肉状。病变部位:病变位于胃窦部(A区)胃癌患者43例占全部病例的50%,病变位于胃体部(M区)胃癌患者25例占全部病例的29.1%,病变位于胃底部(C区)胃癌患者18例占全部病例20.996。肿瘤大小:肿瘤直径小于3cm的胃癌患者为17例占全部病例的19.896,肿瘤直径在3-7cm的胃癌患者41例占全部病例的47.7%,肿瘤直径大于7cm的胃癌患者28例占全部病例的32.5%

    1.2 手术方式 全组86例胃癌患者均获手术切除,手术均为经腹手术,其中根治性切除62例,姑息性切除24例,根治性切除组为全胃切除后行食管空肠Roux—en—Y吻合42例,切除范围包括全胃、大小网膜、横结肠系膜前叶,食道下段3—4cm,十二指肠球部,胃周淋巴结清扫至少至第二站淋巴结。14例胃癌患者行胃大部切除术后行毕II吻合,本组研究中有6例胃癌患者行联合脏器切除术其中包括3例为联合胰尾脾脏切除,2例为联合脾脏切除,横结肠切除1例,所有行根治性切除手术的胃癌患者淋巴结清扫至少至第二站,术中均行热蒸瘤水腹腔冲洗。本组研究中行姑息性胃癌切除术的患者为24例,其中行姑息性全胃切除的胃癌患者为8例,行姑息性胃大部切除的胃癌患者为12例,仅行胃空肠吻合术的胃癌患者为4例。

    2 统计学方法

    全部资料采用SPSSl3.0 for windows软件包进行COX单因素及多因素逐步回归法分析,组间差别采用x 2检验。

    3 结果

    3.1 胃癌手术切除术式与生存率关系本组研究86例病人均获得随访,根治性切除l、3年生存率分别为80.7%、62.9%,根治性全胃切除l、3年生存率分别为80.9%、63.896,姑息性切除组术后l、3年生存率分别为20.896、0%,姑息性全胃切除组术后1、3年生存率分别为25%、0%,根治性切除组l、3年生存率高于姑息性切除组,经卡方检验根治性切除组与姑息性切除组其1、3年生存率差异有意义(P<0.05),根治性全胃切除组与姑息性全胃切除组其l、3年生存率差异同样有意义(P<0.05)(见表1)。

    4 讨论

    进展期胃癌治疗的手术方式50年代有不少作者认为全胃切除应该是胃癌首选手术,但与胃次全切除比较全胃切除并发症发生率和手术死亡率的增高与生存率的提高并不相称…。可是近年来由于麻醉技术及手术技术提高,经验的积累,全胃切除的病死率已降至5%以下。梁刚等研究表明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手术者具有熟练的解剖知识和操作技术,安全的麻醉,有效的抗生素,术后营养支持,以及吻合器的应用,己大大减少了全胃切除的并发症和死亡率。本组研究中对于进展期胃癌手术方式多采用全胃切除术,全部病例中有55例采用了全胃切除术,术后发生吻合口瘘8例占14.5%,死亡3例占3.12%,其余经保守治疗后好转出院,与上述文献报道相符,说明全胃切除术对于进展期胃癌治疗是安全,同时因本组病例中多是中、晚期胃癌肿瘤组织多已侵及浆膜或有周围淋巴结的转移,为了有效的清除淋巴结以及减少肿瘤复发因而多采用全胃切除术。黄伟民等就认为胃大部切除有时造成淋巴清扫不够,上下切缘残留癌细胞,达不到手术根治,全胃切除往往能完全清除原发病灶、胃周淋巴结,减少切缘残留癌细胞,减少残胃复发,减少小胃综合征,且使手术野清楚,便于其他部位清扫,同时减轻肿瘤负荷,有利于机体免疫功能恢复,有利于术后化疗。本组研究显示根治性全胃切除术后生存率明显高于姑息性全胃切除,故对胃恶性肿瘤治疗应力求根治手术达到彻底清除肿瘤的目的,而对于姑息性的全胃切除以往认为既然肿瘤已无法根治者也就不应再行姑息性全胃切除。但是詹文华”的研究发现对于近侧部胃癌、巨大胃癌及远侧向近侧侵犯的胃癌,姑息性部分胃切除和单纯的胃空肠吻合等减轻症状的姑息性手术往往无法施行。为了减轻梗阻的症状,可采用姑息的空肠造口肠内营养办法或是行胃空肠吻合。

    参考文献

    [1]Kamangar F, Dores GM, Anderson WF. Patterns of Cancer Incidence, Mortality, and Prevalence across Five Continents: Defining Priorities to Reduce Cancer Disparities in Different Geographic Regions of the World[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3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