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08
不同导尿方法对前列腺增生患者心理状况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刘碧玉
第1页

    参见附件(1108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改良后的导尿方法对患者的心理状况是否有所改善。方法 选取2008年11月- 2011年11月入住我院经B超检查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的患者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取两种导尿方法,调查两组患者的心理状况。 结果 观察组的患者与对照组的相比,SCL-90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改进后的导尿方法可以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值得在临床上推广使用。

    【关键词】 导尿;前列腺增生;心理状况

    前列腺肥大是中老年男性患者的一个常见病、多发病,常导致患者发生尿储留[1],在行常规导尿术中,尿道因受到强烈刺激而引起反射性平滑肌痉挛,加重尿道狭窄,导尿过程中的疼痛刺激常对患者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可以加重病情,有的甚至会导致意外的发生[2]。为了减轻患者痛苦, 提高导尿的成功率和安全性,我院外科采用两种不同的导尿方法对2008年11月- 2011年11月入住我院治疗的前列腺病患者进行治疗, 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取2008年11月- 2011年11月入住我院经B超检查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神志清楚、有回答问题能力的老年男性前列腺肥大患者70例,年龄57-83岁,平均(68.5±6.23)岁。将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各35人,两组患者的年龄、文化程度、家庭收入等一般资料无显著性差异(P>0.05)。在导尿后对两组患者分别进行问卷调查,比较调查结果。

    1.2 导尿方法 对照组:按广东省科技出版社《临床护理技术操作规范》行导尿术(导尿管以无菌液状石蜡擦试润滑)。

    观察组:在导尿之前,将导尿管前端25cm完全浸人无菌液体石蜡中, 充分润滑导尿管,在利用利多卡因(或盐酸丁卡因胶浆)经尿道口侵入,以减轻病人疼痛及松弛尿道括约肌。然后取导尿管经尿道口插入,在尿管插到前列腺处使用瞬间巧力。护士要动作应轻柔,不可用力过猛。保持尿液引流通畅,倾倒尿袋中尿液时,做好患者心理护理,尽量减轻患者的窘迫及羞涩心理。

    1.3 研究方法 采用王征宇译稿的症状自评量表,该量表包括九个因子,共90个条目。每个项目采用5级评分制,由1至5逐渐加重。量表中各症状效度系数为0.77-0.99(p<0.001)表明该量表是行之有效的。

    1.4 统计学方法 将原始资料数据录入数据库,采用SPSS 17.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成组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的患者与对照组的相比,SCL-90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详情见表1。

    3 讨论

    前列腺肥大患者多数为老年男性患者,由于性激素分泌紊乱,致前列腺增生、肥大,尿道变窄,尿流阻力增大,最终引起尿储留。如果用普通导尿方法,会造成插管1 次成功率下降,病人疼痛难忍,影响患者的心理状况。患者一次导尿失败后,再次导尿会产生埋怨,要求换人给其导尿。护士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讲解尿道的解剖情况及病理因素,规范操作,以实际行动感化病人,使其配合操作的顺利实施。一般男性患者不愿让女护士为自己导尿,觉得难为情,非让男医生给自己导尿。护理人员应与其沟通,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在实施操作时为病人掩盖好各部位,耐心、细心、轻柔地操作,使患者感到人格受到了尊重。

    护理人员在给患者实施导尿术的时候需要遵循以下几点:①掌握解剖结构:护理人员应熟悉尿道的结构,对肾、膀胱、输尿管和尿道的解剖知识有清楚的了解;②配齐导尿用具:护理人员对尿管材料、性能、类型、规格及结构了解, 并可以根据患者不同的身体状况、年龄情况酌情选用;③无菌观念强:插管过程中严格遵循无菌操作原则,留置尿管患者应每周更换尿管1次,并定时膀胱内冲洗,以避免泌尿系感染;④保持尿管通畅:留置尿管的患者应进行间歇引流夹管, 定时开放, 以锻炼膀胱的收缩功能,防止尿管打折、弯曲和受压,倾倒尿袋中尿液时,应注意尿管末端不可高于耻骨联合水平;⑤操作得当:操作者动作应轻柔、敏捷, 不可用力过猛使尿道黏膜受损甚至膀胱顶部被强力扎穿。

    总之,护理人员应在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技术及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进取,利用临床经验发现工作中的创新方法,以高超精湛的护理技术,良好的医德医风修养取得患者的信任和配合,改善护患关系,使临床护理工作顺立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8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