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856
老年糖尿病低血糖反应的原因与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糖尿病低血糖反应的原因与临床护理措施;方法 总结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我科收治的老年糖尿病低血糖反应患者34例的临床护理经验;结果 所有患者均得到及时治疗,均恢复到病前状况。结论 对老年糖尿病低血糖反应的原因进行针对性护理可以尽可能的减少和避免出现低血糖现象。

    【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低血糖反应;原因分析;临床护理

    糖尿病的一个最主要的急性并发症为低血糖。可以说在引起老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各种因素中,低血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有基于此,需要积极主动地防止发生低血糖现象。现对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我科收治的老年糖尿病低血糖反应患者34例的临床护理经验报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共计34例,均为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我院收治的老年糖尿病低血糖反应患者,男21例,女13例,年龄60~82岁,平均71.6±3.6岁。糖尿病史3~22年。并发高血压8例,糖尿病肾病9例, 脑血管病6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7例,冠心病4例。

    1.2 分析原因

    1.2.1 药物层面的原因:应用降糖药物产生的最为严重的一个不良反应就是低血糖,不当的口服降糖药和使用胰岛素是最为常见的引发低血糖的原因。引发低血糖的最常见原因为胰岛素,在临床方便,比较容易观察;但是如果低血糖是因为服用磺脲类药物引发的,这个时候病症反映慢,虽然不是很典型,但是比较持久、最为危险。从本组病例看,降糖药物使用不当引起的低血糖发生率最高,为21例,占61.76%,所以对于防止低血糖反应来说,合理用药是一个最有效的措施。

    1.2.2 运动层面的原因: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来说,一个必不可少的手段就是要长期坚持有计划的合理运动,运动不当就会引发低血糖,并引致出现各种并发症,不当的运动方式和运动时间都有可能产生引发较严重的并发症。

    1.2.3 并发症、合并症层面的原因: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常患有诸多不同的慢性疾病,某些慢性疾病会较大的影响到糖尿病,诱发发生并发症,有些时候,部分慢性疾病的症状会掩盖低血糖的症状,如果不能够及时准确地发现的话,就会产生很严重的危害。

    1.2.4 饮食层面的原因:对各种类型的糖尿病来说,一个最基本的而且行之有效的治疗措施就是饮食治疗,可以说没有饮食治疗就不可能实现对糖尿病的满意控制。部分患者虽然知道饮食治疗非常重要,但是如何饮食治疗却不知晓,部分患者也因为不能严格的自律,在血糖稍微恢复正常的时候,就会放松治疗,还有一些患者在出现减少食量的时候没有相应的较少用药,这些都使得糖尿病有被加重的危险,使得患者容易出现多种并发症。

    1.3 相应的护理策略

    1.3.1 遵医嘱的意识和行为的提高:对于患者病情的发展和治疗来讲,其遵医嘱的程度有很大的影响。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90%的健康教育内容都是源自医护人员,所以作为护士,要提供给患者全面的关于糖尿病的基础知识,这样患者就可以获得一定的自我保健知识,能够很好的自我识别低血糖,有效的降低和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另外,在医嘱的开展之下,家属和患者对科学的饮食、运动和用药都会有正确地掌握,这样患者的治疗效果就会更加的明显。

    1.3.2 使用药物要密切注意的事项:对糖尿病治疗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为药物治疗,相比于普通病症的药物治疗,治疗糖尿病服用的药物种类多,药物之间可能会存在互相作用。所以进食的时间和服药的要求一定要得到准备的掌握,对于药物的半衰期要予以密切的注意,避免因为胰岛素分泌高峰血糖落入低谷以及用药后血糖浓度达到高峰,出现低血糖状况。还需要密切注意的是,在清晨或晚间使用胰岛素的时候,比较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所以要尽可能避开这两个时间用药。除此之外,降糖药如果疗效不好,这个时候就需要考滤联合用药。

    1.3.3 在指导下进行运动:借助于运动,胰岛素的功效可以增强,血糖可以被有效的降低。患者进行运动,要遵循如下几个原则: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时间,掌握适宜的运动量和运动持续时间。时间一般在用餐后一个小时左右,运动的时间长度要控制在30分钟,而且病人自己不会感到疲劳;运动不能在空腹的状态下开展,如果换着注射了胰岛素或者口服了降糖药,运动的时候,一定要避开胰岛素和降糖药的高峰作用时间,每天保持固定的运动量,活动的时候,要随身携带食品,以备不时之需。

    1.3.4 在指导下饮食:按照患者的体形、体重、每日的运动强度,对患者日均需要的总热量进行正确的计算,在饮食的时候,主副食搭配要适当,饮食处方药按照每个患者情况的不同,予以个性化的定制。每餐必须要有的为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纤维素,这三个不同的营养成分实现按比例的供应。按照本研究,本组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指导下,能够很好的评估和安排自己的饮食状况。

    2 结果

    本组所有患者均得到及时治疗,均恢复到病前状况。

    3 小结

    作为一种终身疾病,糖尿病需要的是长期的、正规的治疗;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器官老化、退行性改变、还有程度不等的肾、脑、心疾病,联合使用多种药物,降糖药物的作用能够被增加;所以,在饮食层面,不要过分的强调老年患者,应该放松相关的控制指标。在工作中护理人员应该充分的认识到低血糖具有的严重危害,对血糖给予密切的监测,血糖控制在较好的水平上,尽可能的减少和避免出现低血糖现象。

    参考文献

    [1]肖激文主编.实用护理药理学[M].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7: 698-705.

    [2]李慧芹,康小可.老年糖尿病患者夜间低血糖的预防及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 2010, 16(7): 80-81, http://www.100md.com(沙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