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877
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5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李建
第1页

    参见附件(1317KB,1页)。

     【摘要】 目的:总结分析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手术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应用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治疗的50例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的临床资料及手术方法,设立为观察组,并与同期后腹腔镜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的作比较,设立为对照组,应用统计学方法比较两组的手术时间、住院时间、取石成功率、术后并发症发生率。结果: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手术时间短,住院时间短,术后并发症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微创经皮肾镜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对肾脏损伤小,手术安全性高、结石清除率较高,术后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输尿管上段结石;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微创;后腹腔镜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

    随着腔内技术不断发展,输尿管结石的治疗正朝着微创的方向快速发展。其中后腹腔镜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微创经皮肾输尿管镜取石术(MPCNL)均为临床常用手术方法之一[1]。本文旨在探讨微创经皮肾镜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手术疗效,并与后腹腔镜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的疗效进行比较,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9年1月-2011年1月应用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治疗的50例例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的临床资料及手术方法,设立为观察组,其中男性32例,女性18例,年龄为26~68岁,平均年龄35.3±2.5岁。左侧输尿管结石30例,右侧输尿管结石20例。结石停留时间17.2±4.8周。另选同期50例行后腹腔镜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的作比较,设立为对照组,其中男性31例,女性19例,年龄为25~66岁,平均年龄34.8±3.1岁。左侧输尿管结石28例,右侧输尿管结石22例。结石停留时间16.1±5.0周。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结石分布、临床表现等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手术方法 观察组行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患者全麻,取膀胱截石位,B超引导行肾脏中盏或者上盏穿刺。在穿刺成功之后,置入0.035英寸斑马导丝,以筋膜扩张器扩张通道,逐步增大至F16~F18,并将peelaway鞘植入,进入F8/9.8号输尿管硬镜,在肾盂中找到输尿管的开口,自开口进入到输尿管,寻找到结石的位置之后,采用气压弹道、钬激光或者超声来粉粹结石。在碎石的过程里,将peelaway鞘向输尿管内推,以防止碎裂结石冲进肾盂,通过输尿管的外支架来持续的向上注水,迫使碎片无法进入到下段输尿管。当碎石结束之后,退出外支架,并在斑马导丝引导下置进输尿管的内支架,然后放入F16或者F18以肾造瘘管。术毕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常规3~5周取出输尿管的内支架。术后7d进行腹部平片复查[2]。对照组行后腹腔镜输尿管上段切开取石术,略。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t检验及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见表1。两组均顺利完成手术,碎石成功率100.0%。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的手术时间短,住院时间短,术后并发症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表1观察组和对照组手术观察指标比较

    *术中术后出血、肾集合系统穿孔和撕裂伤、邻近脏器损伤、术后高热、感染性休克

    3 讨论

    目前临床上多采用微创经皮肾镜碎石、输尿管镜碎石、后腹腔镜取石及腰部的小切口开放式取石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其中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具有快速、安全的结石清除效果,尤其适用于结石较大、肉芽包裹嵌顿性输尿管上段结石,是一种高效的治疗手段[3]。有报道称微创经皮肾镜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的结石清除可达到100%[4]。本研究结果与上述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我们的手术体会是,MPCNL手术关键是选择适当的穿刺点和穿刺方向,建立合适的经皮肾通道[5]。但MPCNL也有其相应的手术并发症,如术中术后出血、肾集合系统穿孔和撕裂伤、邻近脏器损伤、术后高热、感染性休克等[6]。本组资料显示,MPCNL术的并发症发生率(8%)明显低于对照组(16%),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

    综上,微创经皮肾镜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对肾脏损伤小,手术安全性高、结石清除率较高,术后并发症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曾国华,李逊,吴开俊,等.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治疗输尿管上段结石[J].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3,24(10):671-672.

    [2]彭荣军,孟庆超.微创经皮肾镜治疗上尿路结石42例分析[J].中国误诊学杂志,2009,9(6):1442-1443

    [3]王东刘竞邱明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31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