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885
脑外伤致脑积水22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颅脑外伤致脑积水的临床治疗及预后。方法 回顾性分析22例颅脑外伤致脑积水的临床资料。结果 22例患者行分流术后CT复查显示全脑室系统均较术前缩小,并以侧脑室为主,其中17例患者的意识状况及部分偏瘫有不同程度的好转,GCS评分有所提高。结论 颅脑外伤后脑积水是颅脑外伤患者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正确诊断及治疗是改善患者预后的关键。

    【关键词】 颅脑外伤;脑积水;分流手术

    外伤性脑积水是颅脑外伤后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也是影响脑外伤预后的重要原因。它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经CT诊断的外伤性脑积水发生率为1.3%~8%;而伴有外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SAH)的脑积水发病率更高,达10%~34%。我科自2003年l月~2011年6月收治颅脑外伤致脑积水患者22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22例,其中男17例,女5例,年龄19~74岁,平均年龄47.5岁;22例患者中,车祸伤14例,坠落伤3例,打击伤5例。伤时GCS评分均<8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