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888
高压氧致子宫收缩一例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患者 女 34岁,因突发性耳聋入院。入院后给予改善微循环、营养神经、抗病毒治疗,高压氧治疗每天一次。使用多人空气加压舱,压力0.2Mpa 纯氧2次 每次30分钟,中间间歇10分钟,加减压各20分钟。前两天无异常,第三天高压氧做完后病人自述第二次吸氧过程中下腹痛,阵发性,宫缩样疼,结束吸氧后腹痛消失,出舱后无任何不适。第四天第一次吸氧20分钟后病人开始下腹疼,中间休息10分钟疼痛缓解,第二次吸氧15分钟病人突然腹痛加剧,阵发性,类似宫缩疼,伴面色苍白,出冷汗,嘱病人停止吸氧,减压出舱,出舱后病人无任何不适。建议病人做妇科检查,腹部彩超。妇科检查:子宫大小正常,活动度好,无压痛,附件区无压痛,腹部彩超无异常,考虑:宫缩痛。

    讨论:根据病人的表现可以排除氧中毒,根据病人腹部彩超和妇科检查结果可以排除盆腔炎症,结合病人描述的疼痛方式(跟生孩子时的疼法一样),认为:此为高压氧引起的子宫收缩。因为高压氧有抗利尿作用[1],而抗利尿激素与催产素同属垂体后叶素,化学结构相似,对子宫也有兴奋作用,所不同的是抗利尿激素对未孕子宫有兴奋作用[2],且其不良反应有:面色苍白、出冷汗等【3】,也与病人的表现相一致。本人查阅资料,未见类似报道,由于高压氧在妇科领域研究较小,且条件有限,无法进行进一步论证,仅供参考。

    参考文献

    [1]上海第一医学院主编.医用药理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7:568-570

    [2]李温仁,倪国坛,主编.高压氧医学.第1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114

    [3]吴钟琪,周宏灏,许树梧,主编.全科医学临床药物.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118, http://www.100md.com(刘美勤 刘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