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08
活血镇痛酊外敷配合手法整复治疗腰椎小关节紊乱45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关键词】 腰椎小关节紊乱;药物外敷;手法整复

    腰椎小关节紊乱症是引起腰痛的常见原因,由于轻度的急性腰扭伤或弯腰猛然起立,使滑膜嵌入小关节之间,造成小关节交锁或脱位,使脊椎活动受限的症状称作腰椎小关节紊乱,腰椎小关节也称为小关节滑膜嵌顿。本病多发生于青壮年常,因弯腰搬重物时姿势不正确、不协调和用力过猛等,导致腰椎上下关节突的关节面发生微小错位或滑膜嵌顿,而产生腰痛,2010年1至10月,我们采用药物外敷配合手法整复治疗腰椎小关节紊乱症45例,取得比较满意的治疗效果,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45例,男38例,女7例,年龄25-49岁,病程半天至2月。

    1.2 临床症状、体征: 临床表现:患者腰部在作前屈或旋转运动后直腰时,突然发生腰部疼痛,坐卧不安,稍一动弹疼痛明显加剧,有时疼痛向下肢放射,但往往不会超过膝关节,咳嗽或打喷嚏时疼痛加重。

    体征及检查:触诊时腰部肌肉紧张,压痛明显,压痛点通常在第4腰椎至第1骶椎之间,叩击痛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