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09
腹背阴阳配穴法针灸与按摩治疗尿潴留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探讨腹背阴阳配穴法针灸与按摩治疗尿潴留的临床疗效。方法:回顾性分析2008年2月~2011年2月我院住院治疗的32例尿潴留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本组患者应用腹背阴阳配穴法针灸与按摩治疗。结果:本组32例患者,治愈26例,好转5例,无效1例。治愈率为81.3%,总有效率为96.9%。结论:腹背阴阳配穴法针灸与按摩治疗各种尿潴留,疗效确切,简单方便,值得推广应用。

    【关键词】 腹背阴阳配穴法;尿滞留;针灸;按摩

    尿潴留是指尿液贮留在膀胱内,难以排出的一种疾病。此病多见于产后、术后、老年性前列腺肥大及外伤性截瘫等所致。尿潴留属于祖国医学“癃闭”证中的一个类型。笔者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采用腹背阴阳配穴法针灸与按摩治疗各种尿潴留,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08年2月~2011年2月我院住院治疗的32例尿潴留患者,其中男性24例,女性8例;年龄22~75岁。病因分类:产后尿潴留10例,肛肠术后尿潴留8例,普外科手术后尿潴留9例,脊柱外伤3例,其他疾病引起的神经源性膀胱2例,本组病例的病程为12h~2月,膀胱充盈采用药物、热敷、更换体位、或各种导尿等方法均无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