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14
胸椎结核病灶清除植骨内固定术围手术期护理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赵志娟
第1页

    参见附件(1123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胸椎结核病灶清除植骨内固定术围手术期护理的方法及效果。方法:随机抽取我院收治的90名胸椎结核病灶清除行植骨内固定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2名,行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48名,行综合护理干预。随访2月-3月,对比两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两组间相比,实验组患者的总有效率为95.8%,高于对照组的80.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胸椎结核病灶清除植骨内固定术围手术期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可显著提高其临床疗效,改善生活质量。

    【关键词】 综合护理干预;胸椎结核;植骨内固定术

    脊柱结核的发病率在全身骨与关节结核中最高,而其中又以胸椎结核较为常见,其可导致高致残率和严重畸形的发生。目前,临床上常采用经前方入路手术来彻底清除胸椎结核病灶及治疗神经功能障碍。因此,对植骨内固定术患者实施正确、优质的围手术期护理显得十分重要[1]。本研究为探讨胸椎结核病灶清除植骨内固定术围手术期护理的方法及效果,给临床护理提供参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我院于2010年8月至2011年8月收治入院的90名胸椎结核病灶清除行植骨内固定术患者,其中男性48例,女性42例,年龄24~76岁,平均年龄(45.4±10.6)岁。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2名,行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48名,行综合护理干预。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干预:主要包括对患者进行全面评估,加强围手术期营养支持,常规预防和护理术后后并发症等。实验组性综合护理干预,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2.1 术前护理:(1)术前计划及教育:术前护士应依据每个患者的学历、性格、经济状况等特异性情况,制定相应的科学而全面的护理计划。胸椎结核患者常由于病程长,生活自理能力受损,经济问题等而产生悲观、焦虑等负性情绪。护士因针对不同患者的心理问题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在行动上帮助患者做好生活所需,在精神上给予患者最大的鼓励和信心,以取得患者的信任。此外,护士还可通过向其讲解胸椎结核的相关知识及手术治疗的必要性和有效性,让患者以良好的心态积极地配合治疗和护理。(2)充分的术前准备:护士应协助医生做好各种必要的术前检查。术前应劝患者戒烟,预防术后肺部并发症。训练患者床上大小便,预防术后因切口疼痛、体位等而致排便困难。训练病人有效咳嗽及深呼吸,待诊断明确、患者各项检查均正常后,尽快安排手术。

    1.2.2 术后护理:(1)生命体征监护:患者回病房后应交接仔细,立即测脉搏、血压、呼吸,并做好记录,以后定时测量,严密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2)预防并发症:保持床单干燥清洁,鼓励患者在床上充分活动,预防压疮;防止患者因躁动而引起植骨块脱落、移位;采用轴线翻身法翻身,避免扭转、弯曲脊柱;保持呼吸道通畅,鼓励患者有效的进行咳嗽、咳痰,预防泌尿系统或肺部感染。(3)出院指导:出院后定期复查血沉、血象、肝功能等,术后1月每周查肝肾功能及血沉,以后每月复查1次,并每3月复查X光片、CT及MRl。早期明确疾病的转归,以利治疗。

    1.3 评价标准 随访2月-3月,采用患者定期复查的方法,对比患者的临床疗效[2]。其中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显效+有效+无效)。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处理,评分数据 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计量资料用t检验进行组间显著性测试,计数资料用X2检验比较,检验水准定为P<0.05。

    2 结果

    临床疗效 随访期间两组间相比,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的总有效率为95.8%,高于对照组的80.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后疗效比较

    注: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胸椎结核合行手术清除病灶及植骨内固定术,可使脊柱功能得到有效地改善,避免脊髓、神经根损害引起的肢体功能缺失[3]。因此,杨新云等认为[4]在正规外科手术治疗的基础上做好围手术期的护理,是保证手术成功的关键,其不仅可以恢复脊柱的稳定性,缩短治疗时间,还能减少患者并发症的发生,降低致残率。本研究中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的总有效率为95.8%,高于对照组的80.9%(P<0.05),一方面这说明常规护理在一定上也能起到积极的干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认为通过做好术前计划及教育、充分的准备,术后生命体征监护、预防并发症、出院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可以显著提高患者的临床疗效,为最终康复打下基础。

    总而言之,对胸椎结核病灶清除植骨内固定术围手术期患者实施综合护理干预,可显著提高其临床疗效,改善生活质量,值得在临床护理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蒋海兰,刘海容,于梅,等.脊柱结核患者对疾病的应对方式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2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