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20
静脉输液拔针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静脉输液是临床护士基础操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临床疾病护理的重要手段。静脉输液作为一种迅速有效的补液和给药途径,在临床疾病的抢救、治疗和康复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临床静脉输液拔针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拔针速度快与慢,拔针后按压方法不正确、按压时间不足、按压面积大小和按压力度不均匀。而这些问题与患者的配合及静脉输液拔针后的皮肤出血、皮下出血和皮下淤血的发生率有一定关系。

    1 方法

    1.1 拔针速度

    1.1.1 缓慢拔针。待患者静脉点滴流空时,先关闭调节器,取下穿刺部位的固定胶布,以干棉签轻微压穿刺部位进针处并缓慢(约1~2S)拔出针头,再施压穿刺部位1~5min至不出血为止。

    1.1.2 快速拔针。待患者静脉点滴流空时,先关闭调节器,取下穿刺部位的固定胶布,以干棉签轻微压穿刺部位进针处并快速(约0.5S)拔出针头,再施压穿刺部位1~5min至不出血为止。

    1.2 按压方法

    1.2.1 交换式按压法。静脉输液拔针时,先由护士按压穿刺部位,然后再交给病人自己按压,这种方法目前在临床上经常可以看到。由于病人在按压时,没有掌握好按压方法和按压时间,往往引起出血和皮下出血,故这种方法适用于已掌握按压方法和按压技巧需经常静脉输液的病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