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922
血清铁检测在高血压合并血脂症患者中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何育才
第1页

    参见附件(1267KB,1页)。

     【摘要】 目的:研究分析血清铁检测在高血压合并血脂症患者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选取我院2009年3月至2011年3月40例高血压合并血脂症患者,设为观察组A;选取40例单纯高血压患者,设为观察组B;再选取40例体检健康的人群,设为对照组,分别对其血清中铁(Fe)、甘油三酯(TG)、胆固醇(Ch)进行检测。结果:观察组A和观察组B的Fe、TG、Ch检测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均明显升高,观察组A升高幅度更为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血清Fe与TG、Ch、血压的变化呈现正相关的关系(r=0.78,P<0.05)。结论:血清Fe与TG、Ch、血压的变化有密切的关系,对高血压合并血脂症的发生及发展有一定的影响,血清铁检测在高血压合并血脂症患者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 血清铁;高血压;血脂症;正相关

    吸烟、高血压、脂质代谢紊乱及糖尿病等均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并且多种的危险因素可合并存在或单独存在,本文通过研究分析血清铁检测在高血压合并血脂症患者中的临床价值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09年3月至2011年3月40例高血压合并血脂症患者,设为观察组A,男28例,女12例,年龄在21~45岁,平均年龄为32.5±0.7岁,均符合WHO颁布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并且TG在1.60mmol/L以上或Ch在6.0mmol/L以上;选取40例单纯高血压患者,设为观察组B,男26例,女14例,年龄在22~46岁,平均年龄为32.4±0.6岁,均符合WHO颁布的高血压诊断标准;再选取40例体检健康的人群,设为对照组,男27例,女13例,年龄在22~47岁,平均年龄为32.5±0.7岁。分别对三组人群血清中铁(Fe)、甘油三酯(TG)、胆固醇(Ch)进行检测。两组人群从年龄、性别等方面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检测方法

    1.2. 血清铁(Fe)检测:所有患者在接受检查前的一个晚上,禁止进食脂肪类食物及饮酒,次日早上空腹抽取5ml的静脉血,进行离心试验后,将血清分离后,取其中0.5ml上清液,采取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GGX-II型)进行平行测定[1]。

    1.2.2血脂与血压检测:采取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美国贝克曼公司生产,型号:CX)对甘油三酯(TG)、胆固醇(Ch)进行测定;采取坐位,以水银柱血压计对受检者的右上臂进行收缩压(SP)、舒张压(DP)的测量。

    1.3 统计学方法 本组检测结果的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单位采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均数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A和观察组B的Fe、TG、Ch检测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均明显升高,观察组A升高幅度更为显著(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血清Fe与TG、Ch、血压的变化呈现正相关的关系(r=0.78,P<0.05)。见表1

    表1 观察组与对照组Fe、TG、Ch检测结果及血压变化比较[X±S]

    *为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为观察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

    3 讨论

    本文中统计发现,高血压合并高血脂的患者与单纯高血压的患者的Fe、TG、Ch检测结果与正常人群比较均明显升高,而前者升高的幅度更为显著,另外,血清Fe与TG、Ch、血压的变化呈现正相关的关系,表明血脂与血压间可能存在着生物学上的一定关系。其中Fe主要是通过参与合成血红蛋白中的细胞色素以及多种的酶,在运输氧气及整个呼吸链的还原、氧化反应及电子传递中起多种代谢的调节作用,有文献中报道[2],发生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往往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降低,反之,Fe含量高的患者容易引起血中红细胞的压积明显增高,从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另外血清中的Fe增高会引起动脉壁的不饱和脂肪酶容易发生过氧化反应,从而产生过氧化的自由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67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