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16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含量变化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周燕
第1页

    参见附件(1080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含量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选择168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和165例健康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检测其急性期和恢复期hs-CRP含量并作比较;分析血清hs-CRP含量与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NIHSS)、脑梗死病灶大小、死亡率,以及与患者血压、血脂、血糖之间的关系。结果 急性脑血管病患者急性期与恢复期hs-CRP含量均高于健康对照组,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p<0.01);急性脑血管病患者血清hs-CRP含量分别与NIHSS评分、脑梗死病灶大小、死亡率呈正相关(p<0.01);脑梗死组与脑出血组间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血清hs-CRP含量变化与急性脑血管病的发生、发展及预后密切相关,并与血糖、血脂、血压等血管性危险因子相关,可作为判断患者病情及评估预后的重要指标。

    【关键词】 脑梗死;脑出血;超敏C-反应蛋白

    脑血管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的特点,是人类三大致死性疾病之一。近年来,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研究发现,在脑血管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有炎症因子的参与,并起着重要作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2008年7月至2009年7月入住我院神经内科的急性脑血管病患者168例,其中男性88例,女性80例,脑梗死86例,脑出血82例,年龄35~78岁,平均(65.32±8.26)岁,发病时间6~72小时,均符合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或(和)MRI证实。根据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标准(NIHSS)分为轻型(0-15分)80例,中型(16-30分)57例,重型(31-45分)31例。按Pullicino公式计算梗死灶体积,将其分为大、中、小三型,其中小梗死灶14例(<5cm3),中梗死灶45例(5~10 cm3),大梗死灶27例(>10 cm3)。正常对照组165例选自门诊健康体检者,其中男性82例,女性83例,年龄33~80岁,平均(63.87±8.18)岁,经体检无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及心血管病。

    1.2 方法 168例急性脑血管病患者分别在入院第2天(急性期)、第14天(恢复期)抽取空腹静脉血5ml,165例健康对照组仅抽血一次,凝固后分离血清,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hs-CRP水平,≥3.0mg/L为阳性。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分析,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结果比较 各组血清hs-CRP检测结果见表1。脑血管病组(合并脑梗死组和脑出血组)急性期与恢复期血清hs-CRP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脑梗死组与脑出血组比较,hs-CRP水平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急性期脑血管病组血清hs-CRP水平均较恢复期相对应各组明显增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

    表1 各组血清hs-CRP测定结果(mg/L)

    注:与对照组相比较,*p<0.01;脑血管病组:脑梗死组与脑出血组相比较,#p>0.05;脑血管病组:急性期与恢复期比较,△p<0.01。

    2.2 脑血管病急性期与恢复期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与血清hs-CRP水平 不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患者血清hs-CRP检测结果见表2。根据检测结果,重型患者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清hs-CRP水平高于轻、中型患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中型患者急性期和恢复期血清hs-CRP水平高于轻型患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各型患者血清hs-CRP水平均高于对照组(p<0.01)。

    表2 不同神经功能缺损程度患者和对照组血清hs-CRP测定结果(mg/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8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