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42
五更泻证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五更泻是肾脾两脏的“同病”,它由肾阳虚衰导致脾失温煦而致运化失常。西医中的肠结核常可出现“五更泻”症状,治疗十分棘手;中医治疗也非易事,四神丸的疗效并非理想。而我以温肾健脾固肠止泻为主治,选用了香砂六君子汤加减,小用中医药就治好了西医陪感棘手的“五更泻”,这充分地说明了中医的独到与伟大,尤其说明“辩证施治”在中医中的重要性。

    【关键词】 五更泻;证治体会;中医

    1 引言

    五更泻是肾脾两脏的“同病”,它由肾阳虚衰,阳气不足,同时导致脾失温煦,运化失常。“五更”是指黎明前,此时不论是天时还是人体都乃一天的阳气至衰时,天时人体衰衰相投,弱弱共振,阴盛达到了极点。而此时又是阳气将萌之时,但是肾阳极虚者,肾虚不能行水,脾虚不能制水,于是,阴气极而下行,故发为泄泻,也即“五更泻”。其临床可见:每日黎明前肠鸣,腹泻,泻出稀溏大便2、3次,完谷不化,腹痛隐隐,若遇肥甘厚味之品而肠鸣腹泻加重、次数增多,同时,还常伴形寒肢冷,形体消瘦,面色萎黄,四肢困倦,舌质淡,苔白腻,脉沉弱。此为其主要临床表现。

    西医认为五更泻是一个消化系统的慢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