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717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门脉血流动力学检测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杨舒娟
第1页

    参见附件(1406KB,1页)。

     【摘要】 目的: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门静脉和脾静脉的管径、血流量,探讨它们与食管静脉曲张之关系。方法:肝硬化并门静脉高压伴食管静脉曲张患者84例。用多普勒超声分别测定它们的门静脉和脾静脉的静脉径和血流量,同时结合内镜检查的食管静脉曲张进行分析。结果:食管静脉曲张程度与门静脉和脾静脉的扩张程度正相关,与门脾静脉血流量正相关。结论:用彩色多普勒超声测定门静脉高压患者的门脾静脉时,它们与食管静脉曲张程度有正相关。

    【关键词】 肝硬化;门静脉;食管和胃静脉曲张;脾静脉;彩色多普勒超声

    肝硬化患者食道静脉曲张的发生率约为(35~80)%,其破裂出血是肝炎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严重的并发症之一,约1/3患者最终会发生破裂出血,其中重度食道静脉曲张患者发生破裂出血的几率极高[1]。本文通过多普勒超声技术,检测肝硬化食道静脉曲张患者门静脉系统血流动力学变化,旨在观察门脉系统有关血流动力学指标的改变及与内镜下食道静脉曲张程度的关系,以筛选对判断食道静脉曲张程度和预测出血有意义的多普勒超声指标。

    1 对象和方法

    肝硬化门脉高压入选条件[1]为:脾肿大、质硬,伴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B型超声检查门静脉内径≥1.4 cm,患者无或有少量腹水,无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少数近期内使用血管活性药物如心得安、硝苯砒啶及利尿剂治疗者停药观察1周以上,各项指标稳定后再进行观察。100例患者中,男61例,平均年龄42.7岁,女39例,平均年龄47.8岁;乙型肝炎后肝硬化96例,丙型肝炎后肝硬化4例;按肝功能Child-Pugh分级[2],A级28例,B级41例,C级31例。未行分流术,无并发高血压、心衰、肺动脉高压等疾病,肝炎后肝硬化诊断符合1995年5月北京全国传染病寄生虫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24例正常人为对照组。

    2 仪器与方法

    仪器使用EBU -565A,APOGEE 800 PIUS型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探头频率3. SMHz按竹原氏和Ohnishi等[3]方法由两名令职超声医师测定门静脉和脾静脉内径和血流量。

    3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或X2检验。

    4 结果

    4.1 食道静脉曲张的内径与门静脉的内径具有显著相关性(r=0.3839 P < 0.01),与脾静脉内径的统计学上具有显著相关性(r = 0. 3245 ,P < 0. 01),结果见表1。

    4.2 各程度食管静脉曲张Qsv/QYv40%-60%例数将84例病例按QSV/QYV < 40% , , > 60%分3组。随QSV /QYV的增加,食管静脉曲张的程度逐渐加重,统计学上差异有显著性(P < 0. O1)。84例检测者,有3例门静脉内径增宽不明显(<14 mm)而食管静脉曲张呈v级曲张,这3例患者均在Qsv/QYV> 60%;同时有3例门静脉内径增宽超过15 mm而食管静脉曲张只表现I级,这3例Qsv/QYv <40%。

    5 讨论

    肝硬化门脉高压的诊断除临床表现外,可以采用血管造影等进行门脉压的测定,这些方法较准确,但具有创伤性,在临床上不能作为常规检查,即使确诊有门脉高压,也不一定存在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内窥镜对门脉高压的诊断的最大优点是准确可靠。一般认为,内窥镜下发现有曲张静脉,就意味着有门脉高压存在;第二,可发现病人是否发生和预测可能发生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内窥镜检查门脉高压的主要缺点是病人不易耐受,医生也有在检查中诱发出血的疑虑。B超对门脉高压的诊断价值其最大优点为非创伤性、病人易接受,可反复进行。其次,B超可提供门脉系统的形态,可以清晰显示门静脉、脾静脉、肠系膜静脉、胃冠状静脉等主要分支内径的改变。第三,B超可显示肝脏大小轮廓,肝内光点分布,特别可提示肝硬化是否合并肝内占位性病变,还可提示门脉系统有无阻塞以及病人有无脾大、腹水等。

    我们认为内镜和B超对门脉高压的诊断各有优越性,条件允许下尽可能同时作,绝大多数患者可作出正确和早期诊断。国内外学者曾报道PV与食管静脉曲张程度有相关性。但本组84例中,也有6例门脉高压患者显T门脉高压程度并不完全和静脉曲张程度呈正比相关,这与文献报道相符。

    B超作为一种无创性、可重复性的检测手段,是预测食管静脉曲张的可靠指标,对十临床防治肝硬化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出血有重要意义。韩蕴新等报道PV高压患者的胃左静脉为离肝血流时,对预测食管静脉曲张出血有价值。正常脾静脉血流量占门静脉血流量20%-40 %,在肝硬化门脉高压时,患者门静脉阻力增加,血流速度减慢,有可能导致脾静脉血流量占门静脉血流量的比值增高。在本组资料中发现肝硬化患者随该比值的升高,食道静脉曲张程度加重,二者呈显著正相关,比测量门静脉和脾静脉的宽度更可靠。所以,我们认为在行PV , SPV内径检测时,同时测PV , SPV的血流速度,更能反应食管静脉曲张情况。彩色多普勒测血流量比较简便、快速、无创伤性,它可以作为食道静脉曲线的手段应用十临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40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