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48
崔公让教授中医辨治动脉硬化闭塞症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介绍全国知名中西医结合周围血管专家崔公让教授中医辨治动脉硬化闭塞症经验;方法:采取从理论概述,辨证经验,验案分析的形式系统阐述的方法。结论:(一)崔公让教授对动脉硬化症中医防治原则的认识:1、正虚寒实是病本;2、从瘀论治是关键;3、治疗过程中必须注意顾脾胃,保津液。(二)崔公让教授动脉硬化闭塞症中医辨证分四型论治:1、寒湿阻络型;2、血脉瘀阻型;3、热毒炽盛型;4、气血两虚型。(三)、验案举例。结果:崔公让教授对动脉硬化症中医辨治经验丰富,安全实用,值得推广学习。

    【关键词】 老中医专家经验;继承学习;动脉硬化闭塞症;中医辨治

    崔公让是河南中医学院教授,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周围血管科创始人。崔师自20世纪60年代初即从事周围血管疾病的研究、防治和教学工作,是国家级名老中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担任全国第五、六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第二、四批老中医药专家继承工作指导导师。崔公让教授中医辨治动脉硬化闭塞症经验丰富,足资借鉴,笔者有幸师从崔公让教授,获益良多,兹总结于下。

    动脉硬化闭塞症(arteriosclerotic obliterans,ASO)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较多,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AS)的局部肢体表现,包含于中医传统文献记载的“脱疽”范围中。为一组动脉内膜增厚、钙化等因素,导致动脉管腔狭窄以致闭塞的肢体慢性缺血性疾病。发病率约10%,且随年龄增长,发病率上升, 70 岁以上人群的发病率在15%~20%左右。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吸烟、血浆高纤维蛋白原血症等危险因素密切相关。[1]防治形势比较严峻。

    目前国内外通常采用Fontatine分期[2],将自然病程分为四个临床期。Ⅰ期:轻微症状期;Ⅱ期:间歇性跛行期;Ⅲ期:静息痛期;Ⅳ期:溃疡和坏疽期。

    1 崔公让教授对动脉硬化症中医防治原则的认识

    1.1 正虚寒实是病本

    崔师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