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49
肝纤维化的中医药治疗概况及其特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肝纤维化(LF)是各种慢性肝损伤所导致的肝脏细胞外基质过度沉积,肝脏细胞外基质合成过多和(或)降解不足的综合效应,进一步发展可致肝硬化。中医在认识、预防和治疗肝纤维化方面有着自身的独到之处,临床疗效确切,近年来成为医疗学术界研究的热点;目前,我国不论在单味中药,还是复方及有效成分的研究方面均已取得可观的成果,现就其近年来临床治疗研究情况及特点概述如下:

    1 中药单体及有效成分治疗肝纤维化

    中医药的治疗作用机制较为复杂,在众多中草药中,对LF治疗发挥关键作用的中药提取物及有效成分的研究从基础到临床均取得了较大成果。

    1.1 汉防己甲素 提取于粉防己根,其可通过提高一氧化氮合酶活性,增加一氧化氮合成与释放,抑制HSC增殖和瘦素的分泌[1],促进HSC凋亡等,抑制LF的发展。

    1.2 甘草甜素 具有抗炎、降酶、抗病毒等功能,能够抑制HSC激活,抑制LF大鼠Ⅰ、Ⅱ、Ⅲ型前胶原mRNA表达,降低胶原产生[2],改善肝脂肪变和LF。
, http://www.100md.com
    1.3 水飞蓟素 其在体外可刺激肝细胞RNA合成,清除自由基,保护肝细胞,抑制HSC的增殖和胶原合成,抑制胆汁性LF大鼠肝内胶原沉积。

    1.4 苦参碱及氧化苦参碱 能显著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及II型前胶原mRNA表达,以及HA、Ⅲ型前胶原、LN的分泌,对DMN诱导的LF及CCl4诱导的大鼠LF具有明显的防治作用[3]。

    1.5 丹参 刘平等[4]研究表明丹参能够降低Ⅰ、Ⅲ型前胶原表达水平,并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清除具有肝细胞毒性的氧自由基,促进已形成的肝胶原纤维降解和重吸收。

    1.6 阿魏酸钠 系当归中有抗血栓作用的成分之一,黄瑾等[5]研究证实:阿魏酸钠在体外对大鼠HSC-T6增殖及胶原合成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减轻肝细胞脂肪变性及炎细胞浸润,清除氧自由基,抑制肝脏胶原纤维合成与沉积。

    1.7 川芎嗪 通过抗脂质过氧化而抑制大鼠HSC增殖活化;清除自由基,在体内外均具有抗LF的作用[6]。
, http://www.100md.com
    2 中药复方治疗LF

    目前很多中药复方及制剂已应用于临床治疗LF和肝硬化,显示出明显的治疗效果。

    2.1 小柴胡汤 小柴胡汤具有抑制肝星状细胞向成纤维细胞转变的作用,并使内分泌I型胶原量减少,I和III型胶原mRNA的表达减少,从而阻断了LF的形成[7]。

    2.2 复方861合剂[8] 临床肝组织学观察证实有逆转慢性乙型肝炎LF与早期肝硬化的作用。

    2.3 强肝胶囊[9] 具有清热利湿,补脾养血,益气解郁的功效。适应证为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等病,属气血不足、湿热蕴结者。

    2.4 复方鳖甲软肝片[10] 具有软坚散结,化瘀解毒,益气养血功效。对于慢性乙型肝炎LF、早期肝硬化、肝硬化门脉高压等均有治疗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5 扶正化瘀胶囊[11] 具有活血祛瘀,益精养肝功效。对慢性乙型肝炎LF辨证属“瘀血阻络,肝肾不足”证者疗效显著。

    2.6 大黄蛰虫丸 功能活血破瘀、通经消痞。对实验性肝纤维化有效,临床观察发现有改善血清纤维化指标作用[12]。

    3 中医辩证论治肝纤维化

    综观目前研究进展,中药抗肝纤维化的有效性已获不少可靠证据并凸现了其特色和优势,中医药抗肝纤维化有如下特点:

    1)活血化瘀结合扶正固本为中医药抗LF的基本治法 中医药防治肝病的长期临床实践,特别是前人对肝硬化治疗的理论总结和处方用药经验,为当今中药抗LF的组方和方药筛选提供了线索和启示。迄今,有关复方研究的立法组方主要集中在活血化瘀和扶正两大类的结合上。而对实验性LF有抗肝纤维化作用的单味中药和有效组分多数为活血化瘀药和补益药及其有效成分。2)LF发生机制十分复杂,由于中药成分复杂,使得其作用机理的还原性研究困难;但从另一方面看,中药多成分、多途径、多靶点的药理作用恰恰是对抗LF发生发展的复杂机理的特色和优势所在。
, http://www.100md.com
    3目前,专门用于LF的中医分型不多,且多混于多种慢性肝病中而又分型各异,这使得抗LF的中医治则总体上有些杂乱,不利于从中寻找规律。

    总之,中医治疗LF已由单一的治肝,发展到从肝脾肾等论治,并注重整体调理;同时,在LF的不同阶段,病机重点不同,遵循辨证论治原则,治疗法则从单纯的活血发展到益气、软坚、疏肝、健脾、清热、利湿、滋肾、养阴等多样化治则,体现了辨证论治仍是中医治疗肝纤维化的核心。

    参考文献

    [1]王晓峰,董培红,陈威等,汉防己甲素对脂多糖刺激的大鼠肝星状细胞增殖的影响[J],现代实用医学,2006,18(7):452-454.

    [2]王志凌,成军,刘妍等,甘草甜素抑制肝星状细胞增殖作用的研究[J],肝脏, 2005,10(3):225-226.
, 百拇医药
    [3]吴有莲,苦参碱抗肝纤维化临床研究[J],中药材,2004,27(2):153-154.

    [4]刘平,王晓玲,刘成,丹酚酸A对成纤维细胞活力、增生及胶原合成的影响[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0,10:24-25.

    [5]黄瑾,胡晋红,邱磊等,阿魏酸钠抑制肝星状细胞合成胶原的机制[J],药学学报,2004,38(8):577-580.

    [6]王拥泽,杨宏志,杨沛华等,川芎嗪抗肝纤维化作用机制研究[J],河北中医药学报,2006,21(3):8-10.

    [7]赵进军,小柴胡汤治疗肝纤维化的研究进展[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2001,11(3):188.

    [8]尹珊珊,王宝恩,王泰龄等,复方861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与早期肝硬化的临床研究[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8):467-470.
, 百拇医药
    [9]薛桂芹,季风帆,强肝胶囊治疗慢性乙型肝炎肝纤维化80例[J],山东中医杂志,2004,23(7):404-405.

    [10]周光德,李文淑,赵景民等,复方鳖甲软肝片抗肝纤维化机制的临床病理研究[J],解放军医学杂志,2004,29(7):563-564.

    [11]刘平,刘成,陈高潮等,扶正化瘀319方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及其对纤维化血清学指标的影响[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6,16:588-592.

    [12]胡义扬,刘平,刘成等,大黄蛰虫丸抗慢性肝损伤及肝纤维化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1995,5:28-30., 百拇医药(丁诗正 骆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