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52
中药炮制学与其他学科相互相连教学改革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中药炮制是中药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其实它也应该是中医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饮片是为中医临床服务的,饮片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中医临床疗效。有人曾经预言“中医不会自行消亡,但会被中药消亡”,这话不无道理,但也不免武断,如何正确使用炮制品则是医生不可推卸的责任。炮制品的应用由于学科的过分专业化而无人论及。因此在教材中增强应用内容是当务之急。

    1 目的和意义

    中药炮制学是中医药院校中药专业重点专业课程之一,中药炮制是中药专业教育的特色。随着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发展,中药炮制学的改革亦取得丰硕成果。然而中药炮制学作为一门古老的新兴学科,由于它诞生的时代和其他多种原因的制约,使得在人才的培养,课程的安排,教学的内容,教师的素质等多方面令人堪忧。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些矛盾尤为突出,严重地阻碍了学科的发展和教学模式的转换。中药炮制与相邻学科相互教学模式的研究是根据中药炮制教学的特殊性,充分利用相邻学科的交互性,加强中药炮制课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以深化教材内容,从多种不同学科对炮制方法和炮制理论进行探讨,激发学生求知欲。

    2 加强炮制理论的建设

    由于传统观念的束缚,以及炮制学的特殊性,炮制理论还停留在古人的认识上,这在即将进入2l世纪的课堂上,很难有较强的说服力,把单纯介绍操作性知识的描述向阐明方法科学性和规律性的理论描述的转换是课堂教学内容和教材内容革新的关键。为了弥补这方面 的不足,我们采用了“引进”相邻学科理论的办法,比如“水飞法”,它的实质就是湿法粉碎法,是相邻学科药剂学的理论。“提净法”,实质是以水为溶剂的重结晶法,是相邻学科药物化学的理论。在讲授“酒炙法”时引进“无机化学”的结晶醇分子概念,以解释提高溶解度。“炒黄法”中渗透种子类药物种皮厚壁及薄皮细胞的理论,解释出锅标准的“鼓起”和“爆裂”。凡此种种,用现代科学理论阐明传统理论,“引进”是一个好方法。对于传统理论的某些观点要对学生加以正确引导,不能因为是“特色”,是“瑰宝”而一概维护。比如“利尿药用盐炙法”就应予以商榷。

    2.1 加强炮制方法的量化数据建设

    炮制是一门实验操作性极强的工艺学,数千年沿用“雷公”方法,与时代步伐相差甚远,只有方法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才能使得产品标准化。“学科间相互”实验教学研究中我们将无机、物化、分析、药剂、鉴定、等学科的内容相互渗透,用千分卡尺判断切制饮片厚簿,放大观察种子的爆裂率,液体辅料在饮片内的定性分析,矿物药的物化方法测定,水飞法粒度的显微直径测定,使炮制实验成为中药专业技能的“组装”实验。学生不仅学到了炮制的科研实验方法,也懂得了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课与专业课之间的有机联系,同时亦可节约大量原药材和实验经费。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兴趣。可以断言学生思维能力的扫描范围取决于知识面的宽窄,加强实验方法的量化的数据建设是训练学生思维能力的有效方法,也是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和求异思维的必由之路。

    2.2 教学方法的改革

    教学过程是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不断给思维发展提供信息的过程。“学科相连相互”教学要求把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的主导作用,教材的示范作用,师生间与学生间的互补作用最优化地结合起来。叶圣陶先生说:“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与,而在相机诱导……”在教学方法上,我们主要采取了讨论式教学。在讨论式教学中信息知识的交流传递是双向性的,教学主体也就双重化了。我们在教学中以“酒炙法的炮制作用是否科学”,“炒炭存性应建立什么样的标准”,“炮制降低毒副作用与减少用量的关系”,“水飞法是否可变为醇飞法或者酸飞法”,“芒硝的最佳结晶温度是多少”等为题进行课堂讨论,学生从不同角度,运用多学科知识进行学习,充分发挥想象力,必然会带来大量的最新信息,讨论时所得到的启示会大大超出教材所概括的内容。这就促使“学科相连相互教学”的各课程之间,产生“相互”备课,促使任课教师不断充实、完善教学内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教材落后于现实的不足。对于既不能回避又不能确切给予回答的问题,比如炮制教学内容中某些不能为学生所信服的解答,采用讨论式教学方式不能不说是一种明智又合理的选择

    随着高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要求越来越高,其学习兴趣和对课程的选择随着市场经济的需求关系而变化,学习自主性日益增强。所以我们在炮制教学内容上需要进行大量改革。

    参考文献

    [1]文建.实验教学改革与素质教育[J].西北医学教育 2000,8[2] 79-80

    [2]龙全江.中药炮制学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中医教育 2007,26,1, 百拇医药(王议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