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70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症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随着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胆囊疾病成了临床上的常见疾病。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作为一种微创手术方式,被广泛的应用到临床治疗中。但其作为一种新技术,还处在发展阶段,患者进行LC术后还需要护理人员更加认真合理的护理,才能确保患者早日康复。

    【关键词】 胆囊切除术;腹腔镜;并发症;护理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具有损伤小、腹壁瘢痕小、出血少、痛苦轻、恢复快等优点, 目前已被广大医务工作者用于非复杂性胆囊疾病治疗。凡是临床上能在剖腹条件下进行的手术,80%都可以在腹腔镜下完成,然而任何手术都不存在其绝对完美性,LC也一样,整个过程都有可能出现并发症,甚至危险性要高于胆囊切除术[1],因此LC术后的护理成了手术成功的基础。现将临床实践护理中的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从2004年1月~2011年6月来我院行LC的患者中,随机抽取200例子,其中男63例,女137例,年龄为18~82岁。所收治的各类如:胆囊息肉、胆囊炎、胆囊结石患者,首选的手术方式均为LC,术后的并发症发生率为1.8%,无死亡现象出现。

    2 LC并发症以及护理

    2.1 常见的LC并发症[2]及护理

    2.1.1 胆囊损伤 胆囊损伤是LC比较严重的并发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