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76
浅谈孕产妇的心理问题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本文通过对孕产妇在妊娠期、分娩期及产褥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针对性的心理护理方法和对策,使孕产妇保持良好的心

    目前,绝大部分妇女终生只分娩一次,对妊娠、分娩均感到陌生,甚至感到恐惧,因此,多多少少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如何解决孕产妇在整个妊娠、分娩过程中出现的这些心理问题,是每个医务工作者需要研究的课题。现就本人在临床实践中遇到的孕产妇心理问题及其护理提出探讨。

    1 做好孕产妇心理护理应具备的素质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发展,需要我们医护人员从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关注孕产妇,不但要求护理人员有事业心、责任感、同情心,有良好的护患关系,还应有伦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的知识作为心理护理基础。更需要有广泛的临床知识,熟炼的技术操作,沉着冷静细心机智地处理紧急而复杂病情的独立工作能力。同时,护理人员还要有极强的责任心,擅长交流沟通,对待每一位产妇要视同亲人般的护理与照顾,细致观察产妇的心理变化,情绪的变化,及时交流思想,做好她们的孕期保健指导工作,必要时,进行电话沟通,保证整个围产期的保健工作连续不间断。

    2 孕产妇的心理问题及护理

    2.1 分娩前的心理护理 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