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82
肝癌术后合并胃瘫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关键词】 胃瘫;肝癌;手术;护理

    术后胃瘫是指腹部术后胃肠动力紊乱所致的非机械性的胃排空延迟。主要表现为术后胃引流量多,持续时间长,如进食会出现上腹饱胀、膨隆及恶心呕吐等症状[1]。我科2009年1月~2010年6月共发生胃瘫5例,均治愈出院。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例,其中,男4例,女1例,年龄20~69岁,均在肝癌手术后发生。

    1.2 临床表现 本组3例患者均于术后4~5天肠道功能恢复后拔除胃管,开始进流质饮食后,出现上腹部饱胀感,胃烧灼感,钝痛,反酸,嗳气,随后发生呕吐,呕吐出胆汁及胃液,且有酸臭气,呕吐后症状缓解或消失;2例患者术后7天仍需行胃肠减压并且胃液引流量>800ml/d。查体见上腹饱胀,有胃振水音,上腹轻压痛,胃及肠鸣音减弱或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