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83
有关神经内科中老年人护理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作者针对神经内科中老年人护理做了一些理论和实践的探讨,包括老年人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神经内科中老年人护理的措施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 神经内科;老年人护理

    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科技进步、医疗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条件的不断改善,使我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具有迅速、大规模、高龄化发展的趋势,而其中低收入、低文化的群体占有相当比例。我国是在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的国情下进入老龄社会的,老年护理面临机遇和挑战[1]。

    1 老年人护理中存在的问题

    1.1 老年人特有的健康问题 许多老年人的身体功能呈下降趋势,患急慢性病的风险在增加,患慢性疾病和多种疾病的比例在增长,患病后痊愈的概率在降低,老年人患病后康复所需要的时间显然比其他年龄段的人们更长。
, http://www.100md.com
    1.2 老年护理控制评估体系不明确 目前,老年人需要接受何种医疗或护理服务,没有严格明确的标准。造成不能根据老年人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级分流,以至综合医院、康复院、护理院、敬老院、社区护理界限不清、职责不明,造成老年医疗护理服务中资源的浪费[2]。

    1.3 老年护理人员的人力资源匮乏 目前,我国老年护理的状况无论从护理专业在整个卫生领域的位置还是从今后护理专业在满足老年人口的护理需求来看,我国的护理状况与发达的老年型社会国家还存在很大距离。虽然,护理人员做了大量的努力,但重视病症,特别是急症的治疗护理,轻视人和综合护理的倾向依然存在。

    2 神经内科中老年人护理的措施

    2.1 头痛 头痛为神经内科病人常见的临床症状,各种原因刺激颅内外的疼痛敏感结构都可引起头痛。而对于老年患者而言,由于感觉功能减退以及神经退行性病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疼痛的敏感性逐步下降,对疼痛的阈限提高,所以临床症状相对较轻,有时会贻误抢救和治疗。这就需要我们在普通疼痛护理措施的基础上能够加强病情观察,尤其是对疼痛伴随症状的观察,以确定疼痛的性质,对老年人更多关心体贴,积极采取措施。主要护理措施:为老年人提供安静、舒适、放松的环境;指导病人做缓慢深呼吸,为老年人提供适合其年龄层次及兴趣爱好并有利于放松心情的音乐;给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转移对疾病的注意力,鼓励其树立信心;必要时可采用药物、针灸、按摩及物理方法止痛。
, http://www.100md.com
    2.2 意识障碍 意识障碍是对外界环境刺激缺乏反应的一种精神状态。对意识障碍的老年患者的护理主要需注意以下几点:①日常生活护理:保持床单位的清洁干燥,勤换内衣,协助做好口腔护理和大小便护理。由于老年人的皮肤松弛干燥,缺乏弹性,血液循环差,皮下脂肪少,需要我们护理人员着重观察老年人的身体受压部位,按摩骨突处,必要时使用双通道气垫床,避免发生压疮。加床档,适当约束,保证安全。②饮食护理:对于意识不清的老人给予鼻饲饮食,同时注意营养均衡,给予高维生素、高热量饮食,并补充足够的水分。③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口鼻分泌物和吸痰,防止舌后坠,窒息及吸入性肺炎的发生。④病情监测: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及瞳孔变化,观察有无呕吐及呕吐物的性状与量。

    2.3 语言障碍 语言障碍可分为失语症和构音障碍。老年患者除了语言障碍外,其认知功能方面的变化也为我们医患之间的交流增加了难度,因为老年人本身具有注意力下降,容易分心及短时间记忆丧失等特点。①语言康复护理:早期鼓励老年人采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需要,用卡片、笔、本、手势及图片等进行简单的交流。尽量提一些简单问题,鼓励病人克服害羞心理,大声说话,给患者照镜子,用视觉矫正发音器官的错误,并适时给予表扬。②强调非语言沟通:护理人员要做好与老年人的的非语言沟通交流,了解与尊重老年人的个别性和文化背景,观察适合个别老年人的沟通模式。
, http://www.100md.com
    2.4 感觉障碍 机体对各种形式的刺激无感知、感知减退或异常的一组综合征。除了神经科疾病本身所造成的感觉障碍外,老年人因其自身感觉小体及脊髓感觉根有髓神经纤维明显减少,大脑皮质的躯体感觉皮质变薄,神经细胞缺失,其感觉障碍更明显。护理措施: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防止感觉障碍的身体受压或机械性刺激;慎用热水袋或冰袋,热水袋水温不宜超过50℃;可每天用温水擦洗感觉障碍的身体部位,促进血液循环和刺激感觉恢复;也可根据病情需要进行肢体的被动运动、按摩、理疗及针灸。

    2.5 运动障碍 运动障碍分为瘫痪、僵硬、不随意运动及共济失调等。常常表现为躯体移动障碍,有可能会出现废用综合征。对于活动受限的老年病人,应将日常用品和呼叫器置于老年人健侧随手可及处。指导并协助患者洗漱、进食、入厕、穿脱衣服及洗澡、洗头等,满足病人的基本生活需要。为患者创造一种舒适的修养环境和亲情氛围,并将康复的观念贯穿于疾病治疗的始终。老年患者病情一旦稳定,应尽早进行康复治疗,促进神经功能恢复。保持患者的良好卧位,将各关节置于功能位,尽量采取仰卧位或健侧卧位。

    3 结论

    总之,对神经内科老年实施更细致、周到的适合老年人的护理服务,将人性化护理充分运用到日常的护理工作中,会很大程度上提高我国老年患者的护理质量,促进我们护理事业的发展。

    考文献

    [1]王建荣.老年护理新观念及老年人特殊问题的护理[J].中华护理杂志,2003,38(12):23.

    [2]孙建萍.老年护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14., 百拇医药(董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