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84
有关神经内科中护理纠纷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作者针对神经内科中护理纠纷做了一些理论和实践的探讨,包括引发纠纷的原因分析,并对避免护理纠纷的管理措施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 神经内科;护理纠纷

    随着人们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医疗纠纷的发生呈上升趋势。神经内科急、危重及老年慢性病患者居多,也是医疗纠纷的高发科室。如何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防止和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是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问题[1]。

    1 引发纠纷的原因分析

    1.1 护理人员的个人综合素质少数护士缺乏工作责任心,对待患者态度生硬,缺乏语言沟通技巧,刺激性语言、强制性的口气、超高的语调、拖沓不清的措词都是引发纠纷的导火索。缺乏尊重和理解,是引起纠纷的一个重要根源。

    1.2 患者因素少数患者及家属对护理工作缺乏理解,或对治疗效果及救治的期望值过高,对疾病的恢复、肢体功能的恢复不满意,长期大量应用脱水剂甘露醇,导致静脉硬化,老年慢性病患者长期输液,导致静脉损伤,静脉穿刺难度较大,这些都是引发纠纷的不利因素。

    1.3 管理方面在日常的管理中,常因物品准备未达到100%,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护理文件记录缺乏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护理人员配置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