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995
预防肺结核病人咯血窒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 预防肺结核咯血患者窒息发生。方法 采用评估患者病情,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根据咯血量的多少采取相应的止血措施,防止发生窒息,失血。结果 并发窒息2例,好转37例,死亡1例。结论 护理对于提高肺结核咯血患者治愈率,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将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 肺结核;咯血;护理

    咯血窒息为呼吸内科常见急症之一,是肺结核患者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预防患者咯血,出现咯血窒息及时抢救,同时做好窒息复苏后的病情观察和护理,可以及时挽救病人生命,降低肺结核患者死亡率。

    1 临床资料

    选取我院2010年11月~2011年11月,肺结核咯血病人40例,男29人,女11人,年龄以40~60岁为最多,30~40岁次之。咯血量300~1000毫升,并发窒息2例,好转37例,死亡1例。

    2 对咯血的认识

    近半数肺结核患者可发生不同程度咯血。肺结核炎性病灶使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引起痰中带血;小血管损伤可产生重等量咯血;空洞壁上较大血管破裂时可产生大咯血。出血物为鲜红色混有泡沫和痰液,常呈碱性。一般每次咯血在50~100ml以内为小量;每次咯血300~500ml为大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