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998
心理护理干预对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刘金慧
第1页

    参见附件(1275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心理护理对治疗耐多药结核患者(MDR—TB)的作用,为临床治疗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随即选取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我院收治的(MDR-TB)80例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40例,行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40例,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结合心理护理干预。随访1-2个月,观察对比两组患者治疗效果。结果:干预组病灶吸收好转率显著高于对照组,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心理护理能显著提高耐多药结核病人的治疗效果,改善其生活质量,值得在临床中广泛推广。

    【关键词】 心理护理;耐多药结核病;影响

    耐多药结核病(MDR—TB)是指至少对异烟肼、利福平在内的两种及以上抗结核药物产生耐药性的结核病,是目前治疗难度最大的结核病之一。MDR—TB治疗时间长、所需治疗费用高、并发症发生率高、治愈率低,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1】。患者容易产生焦虑、恐惧、怀疑等不良心理反应,使病情进一步恶化,因此心理护理对MDR—TB尤为重要。我院通过对2010-2011年收治入院的耐多药患者进行了心理干预,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从2010年5月-2011年5月我院收治入院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中选取80名,其中男性48名,女性32名,年龄26~78岁,平均年龄(52.1±11.3)岁,病程2-8年,无精神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40名,行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40名,行整体护理干预。两组患者分别在年龄、性别、病情、文化程度等方面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所有患者经常规治疗和护理,实验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结合综合心理护理干预,首先医护人员应积极主动地了解患者的病情、家庭情况、性格特征、文化程度及所处环境等方面信息,根据患者个人不同的情况制定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措施。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点:

    1.2.1 认知干预 由于反复治疗以及病痛上的的折磨,一些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经济和精神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这类患者的情绪及其不稳定,容易发怒、焦虑或恐惧。医护人员可通过应用和蔼的态度耐心地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让他们了解疾病的发展过程,讲解的相关知识,说明耐多药结核病治疗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让患者对自己病况有一定的了解,消除对治疗厌烦、害怕的消极情绪,树立自信和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相关的治疗,以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

    1.2.2 心理支持疗法 耐多药结核病因具有传染性,一旦患有该病就不得不进行隔离治疗,暂时放弃学业、工作或其它公共活动,加上社会上对结核病排斥的传统观念,使MDR—TB产生孤独、恐惧、绝望等不良心理反应【2】。因而医护人员应用平和的语气,多关心他们,为他们排忧解难,消除患者的自卑心理,使之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同时拉动患者亲属、同事和朋友的力量,让其了解支持鼓励的重要性,给患安慰和支持,使他们得到外界的关心与尊重,从而主动积极地配合治疗。

    1.2.3 心理疏导疗法 在治疗护理过程中,医护人员应注重对患者的不良心理进行及时的疏导,通过经常找患者谈心,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病并告诉患者信心是成功治疗的良好开端,让他们知道消极情绪对机体免疫功能有抑制作用,对治疗不利;而积极情绪对健康有良好的作用。可利用聆听技术,促使患者把内心的痛苦等不良情绪表达出来,从而使压力得以释放,精神得以轻松愉快,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从而主动配合相关治疗。

    1.2.4 分散注意力 在护理治疗过程中,医护人员应多给患者举一些治愈的积极例子,避免恶性的刺激。同时,可结合运用分散注意力的技巧。如以交谈、听音乐或看电视并鼓励患者与病友沟通、交流等方式,分散患者对疾病的注意力,从而减轻患者的压力。

    1.3 评价标准 随访1-2个月,比较两组患者地治疗效果。考核标准为x线胸片或胸CT片,以1982年结核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标准评价疗效【3】。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处理,评分数据 以均数±标准差(χ±S)表示,计量资料用t检验进行组间显著性测试,计数资料用χ2检验比较,检验水准定为P<0.05。

    2 结果

    比较两组间病灶吸收率情况,实验组的病灶吸收率(90%)明显好于对照组的吸收率(57.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具体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病灶吸收率情况比较 n=40,例(%)

    注:治疗后实验组患者的病灶吸收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3 讨论

    MDR-TB已成为当前结核病治疗控制的严重威胁,由于治疗时间长,费用高,治愈率等容易使患者产生恐惧、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反应,从而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生活质量。本研究在传统治疗护理的基础上结合了综合心理护理干预,结果显示干预组的病灶吸收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病灶吸收率(P<0.05)。这说明心理护理干预能明显提高耐多药患者的治疗效果,为进一步治疗带下基础[5]。

    总之,心理护理干预能明显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75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