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 正文
编号:12182999
舒适护理在择期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杨美真 王玉云
第1页

    参见附件(1259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舒适护理在择期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择期剖宫产手术的产妇20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102例)和观察组(100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行舒适护理,包括术前舒适护理,赢得受术者的信任。术中营造舒适环境,协助取舒适体位,进行心理疏导,使手术顺利进行。术后舒适护理,缓解不适,并适时进行健康教育。结果:实施舒适护理后,两组患者术中舒适程度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Р<0.05),产妇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结论:舒适护理在择期剖宫产术中的应用,明显改善了患者生理及心理状态,使患者以最佳状态配合手术,保障手术的顺利进行,提高手术室护理服务质量。

    【关键词】 舒适护理;剖宫产手术;护理

    本文通过对100例择期剖宫产手术患者进行舒适护理干预,取得较好的效果,现将具体做法与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将2009年5~8月的202例择期剖宫产产妇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102例产妇实行常规护理。观察组100例产妇实施舒适护理。两组产妇麻醉方式均为腰硬联合麻醉,麻醉用药相同,其年龄、胎次、孕周、妊娠合并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具体见表1。

    表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

    注:P>0.05

    1.2 方法

    1.2.1 常规护理组 对择期剖宫产手术者,手术室护士于术前一天到病房访视病人,查阅病历,询问病人及家属,获取相关性资料,填写术前访视单。术中做好麻醉、手术配合工作,严密观察病情变化。术后护送病人返回病房,与病房护士做好交接。术后2~3天进行随访,了解伤口的愈合情况及病人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1.2.2 舒适护理的措施

    1.2.2.1 术前的心理舒适护理 对于择期剖宫产的病人,巡回护士进行术前访视时,除做好常规事项外,应耐心、亲切地与产妇交谈,了解产妇存在的心理问题。

    1.2.2.2 术中环境舒适护理 护士应在门口热情迎接产妇进入手术室,简要介绍手术室的环境。调节室温在22~25℃,湿度50%左右。保持环境安静,术前准备好器械物品、仪器设备,以减少不必用的撞击声给病人带来紧张,将监护仪的报警设置调到最低限度,禁止喧闹及谈论与手术无关的话题。根据患者的喜好,可播放一些产妇喜欢听的背景音乐,音量适中,为产妇创造一个舒适的手术间环境。

    1.2.2.3 术中生理舒适护理 麻醉时需采取低头抱膝位,产妇有不适感,护士应站于产妇对侧,握住其双手,并鼓励其积极配合,使麻醉顺利成功。麻醉导管固定后,协助产妇平卧,并将手术床左倾15°或右臀垫高,以防止仰卧综合症。将产妇的两上肢妥善束缚于有棉垫的支架上,尽量减小手臂外展的角度,保持在65~75°,防止损伤臂丛神经。使用约束带时应注意约束带的松紧度,并做好解释工作。

    1.2.2.4 术中心理舒适护理 在手术按压宫底促使胎儿娩出及清腹时,可引起患者腹部不适,此时护士应指导患者深呼吸,并给予鼓励、支持。待助产士包扎好脐带后,进行母婴皮肤接触,让患者了解胎儿的健康状况,告知胎儿性别,使其放松身心,有利于手术顺利进行。

    1.2.2.5 术后舒适护理 手术结束后,应尽快用温水擦净患者身上的羊水和血液,为其穿好衣裤,盖上棉被,与麻醉师一起将患者送入病房,指导家属轻柔地搬运患者,避免过度震动引起患者疼痛或不适。

    1.2.3 统计学方法 采用χ2 检验对计数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术中舒适程度比较(见表2),差别有统计学意义(Р<0.05)。

    表2 两组患者术中舒适程度比较

    注:Р<0.05

    2.2 患者对手术室护理工作满意度比较 术后2~3天访视患者时,对患者实行不记名问卷调查,患者对手术室护士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由原来的73%上升到96%。

    3 讨论

    舒适护理的实施提高了手术患者的满意度 不论在医院评审还是医院管理年活动以及医院管理评价中,病人满意度已经成为评价护理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2]。舒适护理实施后手术患者对手术室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手术室护理是手术患者从入院到出院整个护理流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4 小结

    随着现代护理学科的发展,要求手术室护理工作不能仅限于配合手术等单纯的技术操作,而应更注重“以病人为中心”的手术全过程护理(整体护理)[3]。将舒适护理融入到手术室护理中,从各方面满足患者的实际需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5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