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08
骨结核病人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通过对临床病人的心理分析及护理,认识到心理护理的重要作用。方法:阐述分析骨结核病人的心理特点及相应的心理问题,并针对问题而进行的心理疏导。结果:通过有效的心理干预,骨结核病人的疾病转归和预后有很好的疗效。结论:心理护理符合当前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并取得很好疗效。

    【关键词】 骨结核;心理护理

    目前,由于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学也被广泛地应用到临床,病人在完成角色转换的过程中,还要接受各种应激原带来的不同的心理反应,如过度依赖,抑郁自卑、爱激动委屈和性格急躁等,病人的这些变化有时会影响治疗的顺利进行,我们医护人员应当善于发现患者的心理变化,通过心理疏导减轻病人的痛苦。

    1 临床资料

    2009年12月10日—2010年12月10日在我科住院的骨结核病人129例,其中男74例,女55例,年龄为17~69岁,平均年龄43.4岁。脊柱结核98例,髋关节结核17例,膝关节6例,其他关节8例。全部是外科手术病例。
, 百拇医药
    2 躯体疾病患者的一般心理特点

    2.1 对客观时间和自身价值的态度发生转变:疾病可以使人改变对周围事物的感受和态度,也可以改变病人对自身存在价值的态度,这种主观态度的改变,使病人把自己置于一个特殊的位置上,好像已经或者将要被人群抛弃。

    2.2 把注意力从外界转移到自身的体验和感觉上:病人一旦知道自己有病之后,注意会变得狭窄。他们会把注意力由外部世界转向自己的体验和感觉,这时,他们往往只关心自己身体的机能状态。由于注意力的转移和兴趣的缩小,病人心理的各个方面会相应地发生一时性的改变。

    2.3 情绪低落,运动减少,激情缺失。

    2.4 时间感觉发生变化,会陷入对往事的回忆当中,这种情绪可以抑制对未来的信心。

    2.5 精神偏移日常状态,疾病可以影响人的生物节律,病人的兴趣、爱好、思维方式都可以发生改变[1]。
, 百拇医药
    当我们了解病人的心理问题及需求之后,我们就能够对他们实施认知干预,纠正错误认知,调动积极情绪,以积极的心态,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降低并发症。

    3 护理

    3.1 骨结核病人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及护理 骨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骨或关节而引起的化脓性破坏性病变。发病部位多数在负重大、活动多、容易发生劳损的骨或关节,我院收治的多以脊柱,髋、膝和腕关节结核为主。骨结核多数有功能障碍,所以,患者的心理压力较大。一般的心理变化及干预主要以下几点为主:

    3.1.1 焦虑:焦虑主要以紧张、害怕和不安为主的情绪症状,由于患者对疾病的认识不足,对医生的技术不了解,手术的预后、疾病是否会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及陌生的住院环境等都会引起病人的焦虑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关心安慰他们,主动与患者谈心,分析他们的顾虑,纠正他们的错误认知,耐心听取患者的意见和要求,介绍环境,用恰当的语言介绍病情和预后,使患者感到医护人员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亲人般的温暖。
, 百拇医药
    3.1.2 抑郁:当患者对骨结核有了一定了解后,由于对今后生活的担忧,也可能产生抑郁情绪。这就要求我们护理人员用真诚的态度,温柔亲切的语言来开导他们,准确分析病人的性格和心理反应特点,关心体贴他们,协助生活护理,尤其是对突然致残,患者在遭受躯体病变的同时还会带来巨大的心灵创伤,我们要鼓励患者勇敢承认现实并接纳现实。对有抑郁情绪的病人护士要多用肯定的语句,多介绍同病区同种疾病治疗成功的个例来安慰开导患者,增加他们的心理防御能力,用积极的心态来进行治疗。

    3.2 骨结核病人围手术期心理护理 在和患者进行有效沟通的同时要利用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患者介绍疾病和手术知识,实事求是分析手术的利弊,详细介绍手术程序和注意事项及预后,了解病人的焦虑情况,及时回答患者的疑问并疏导情绪,使之对疾病和手术的相关知识有全面准确的了解。必要时进行放松训练。因为不良的情绪对患者神经、内分泌及循环系统都会产生不利影响,而且会干扰麻醉的正常实施及手术的顺利进行,我们要用积极的心态改善身心状态,保证手术顺利进行,降低并发症。
, 百拇医药
    3.3 调动患者的社会支持系统 我们都是社会人,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对患者的心理有积极的调节作用,良好的家庭环境,和谐的护患关系,以及同病种手术成功的个案都会对患者产生积极影响,良好的沟通,可以增进护患之间的感情,患者感受到被尊重,被接纳,从而减轻焦虑和恐惧心理,使之达到药物难以取代的作用。大量临床实践证明,高度的信任感和良好的护患关系是一切心理治疗成功的基本保证。[2]

    4 结果

    本组129例患者通过细致的心理分析和护理,均有较好的治疗依从性,对治愈疾病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5 结论

    心理护理不同于一般的临床护理,它主要是通过护士的态度言行等有意识地影响患者的感受和认知,从而改变患者的不良情绪和行为,进而提高生命质量,保证身心健康的目的。由于现在护理工作已经从单一的功能制护理发展为以人为本的整体护理,在临床上我们针对患者的心理特点开展的心理护理,有助于降低患者的紧张与焦虑情绪,使其心率血压平稳,血中儿茶酚胺含量减少,并发症也随之减少,为治疗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如果我们能够正确地理解病人的以上心理特点,那么作为一个临床医务人员的任务就不单是治疗躯体疾病,还应指出光明的前景,消除患者的精神压力,所以我们要按照新的医学模式来为病人进行治疗。使患者从生理、心理、和社会功能三个方面得到恢复。

    参考文献

    [1]郭念锋.心理咨询培训教程[M].北京:北京民族出版社2005:338

    [2]曾文星,徐静.心理治疗:理论与分析[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B4, 百拇医药(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