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11
浅谈护理小儿静脉输液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通过医学文献及临床经验认真分析总结,小儿静脉输液的成功率和护士的心理素质、静脉的选择、选择静脉穿刺点的方法、持针手法及穿刺后固定等因素有关。同时还要针对患儿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宜,必要时还可借助一些辅助器械,以达到提高静脉穿刺的成功率。

    【关键词】 小儿;静脉输液;成功率

    静脉给药是患儿防病、治病、抢救危重患儿的一种迅速、有效的给药途径。但是由于患儿易动、哭闹等多种原因经常引起输液时的困难,增加了患儿的痛苦,损害了患儿健康并给输液工作带来困扰。为了提高静脉穿刺的成功率,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阐述,现浅谈如下。

    1 心理素质

    在小儿静脉输液中,护士的心理素质尤为重要,直接关系到静脉穿刺输液的成功率。做好自我心理调节,对患儿进行必要的安抚,尽量减少紧张惧怕的心理,使患儿及时进入良好状态。

    2 静脉的选择

    静脉的选择应避免在骨隆突处、关节部位、静脉活瓣处穿刺,还要根据患儿的病情进行合理的选择。先头皮后四肢、先额后枕、先大后小。小儿头皮静脉极为丰富,较大的有额静脉、颞浅静脉、耳后静脉及枕静脉,便于固定,又不影响患儿活动,便于保暖,故多采用。

    3 选择静脉穿刺点的方法

    ①看:给急诊及危重患儿穿刺前应仔细看清可穿刺的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