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14
52例糖尿病足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目的:探讨系统的临床护理在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治疗中的价值。方法:对52例糖尿病足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52例糖尿病足患者中,痊愈49例,保守治疗无效手术3例,总有效率94.2%。结论:针对患者不同情况选择相应的心理、饮食、足部等全方位的护理措施及适当的健康教育,有利于降低糖尿病足的致残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糖尿病足;临床护理

    糖尿病足主要[1]是由于糖尿病的血管病变、神经病变引起的下肢血液循环不足,缺血、溃疡、坏死甚至并发感染的一种足部病变,其主要临床症状是足部溃疡和坏疽。其是糖尿病患者致残的重要原因,严重影响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将我院2007年3月至2010年10月收治的糖尿病足患者52例的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7年3月至2010年10月内分泌科收治的糖尿病足患者52例中,男性34例,女性18例,年龄在47~76岁。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双足麻木,局部皮温下降,感觉减退,足背动脉波动减弱的症状。

    1.2 护理方法 正确的护理是降低糖尿病足的发生率、致残率和致死率的关键环节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