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3017
对急诊转院途中护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使得护理人员在危重病患者护理中所承担的责任增加,风险也更大。对危重病患者而言,其转院转诊是正常现象,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做好护理工作,是广大护理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文章结合临床实际探讨了危重病人在急诊转院途中护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 急诊;转院;护理问题;医疗纠纷

    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以及对医疗事故的认识越来越高,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颁布后,医疗护理与患者及其家属之间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医疗护理已经成为高风险行业。转院转诊作为临床中的常见现象,已经成为医疗护理事故爆发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从护理人员的角度而言,如何做好转院转诊过程中的医疗护理工作,是提高护士整体素质、健全转院制度、强化护理管理是解决好转院患者出现问题的关键;从医院的角度而言,如何解决转院转诊过程中的医疗护理问题是医院服务理念、服务质量和医疗安全责任的一个重要体现[1]。因此,对转院转诊途中的护理工作进行探讨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1 转院的原因

    患者转院转诊的原因通常有以下几个方面:(1)患者入院后病情复杂,接诊医院无法明确诊断患者的病情,经留院观察后需要转院转诊;(2)患者入院后病情危重、凶险或者突然加重,接诊医院限于医护技术及设备缺乏,无法为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疗条件,患者可能转院转诊;(3)患者入院后,患者本人或者家属对接诊医院的服务态度、医疗设施、医疗技术等不满意,可能导致转院转诊。

    2 转院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在转院过程中,患者容易出现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对于急诊转院的患者而言,由于患者病情变化较快,并发症多,护理人员可能忙去实施抢救而出现对患者症状观察不细致,护理记录不全等现象;(2)对于危急重症患者而言,由于对病情发展判断不准,可能导致在转院途中患者病情出现异常,导致护理工作出现意外;(3)对于在节假日或夜间等医护人员较少的时间段转院的患者而言,由于医护人员的缺乏而无法全程护送患者转院转诊,可能导致患者在转院途中出现问题,导致责任事故[2];(4)在转院途中,可能由于相关药品及医疗企业的准备不足,导致当患者病情变化时,无法及时应对而导致医患事故。
, 百拇医药
    3 转院中出现问题的原因

    (1)对于接诊医院作出的转院决定,可能主治医生在作出决定后,因沟通问题,护理人员没有及时将转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病患者或者其家属讲清楚,而导致患者或其家属思想波动而引发各种猜测造成患者病情延误。

    (2)护理人员在与患者或其家属沟通过程中没有准确传递医生的重点信息,造成该告知的未告知,使得患者家属在出现医疗事故后难以接受,并出现医患对立。

    (3)医护人员对转院工作重视不够,对转院制度执行不严,尤其是对病情严重患者心理护理做得不全面、不细心、不认真,个别医护人员职业道德及工作责任心差。

    (4)值班护士,尤其是年轻护士,虽工作积极性高,但护理实践少,护理操作不熟练,专科知识不足,缺乏对病情的准确判断和应对能力。

    在临床中,一般对于病情稳定易作出准确的病情判断的患者而言,其护理工作相对容易;而对于病情不稳定的患者而言,其转院途中的护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若稍有不慎可能导致医疗事故的发生,使得深医护人员和患者亲属之间的误会,引起医疗和护理纠纷[3]。
, 百拇医药
    4 相应对策

    由于转院中出现问题的诸多原因存在,容易导致转院中出现医患纠纷甚至事故,所以,应在护理管理中重视转院工作,切实减少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发生。

    4.1 完善制度,强化教育 对于广大基层医院而言,要制定完善合理的护理制度,这是有效防范护理纠纷及事故的基础。对于护理质量关键流程及护理缺陷应该制定严格的保障措施,加强对医护人员的管理培训及职业道德培训,要求护理人员严格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树立起培育爱岗敬业、精益求精、乐于奉献、文明行医的行业新风尚。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强对护理人员的考核,建立医德档案,将考核结果作为护士晋级、晋职、评模、入党、提干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切实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4.2 钻研业务,提高素质 护理人员也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刻苦钻研工作当中的各种技术,充分掌握各种常规及非常规急救技术。依靠扎实的技术转变护理工作模式,做到整体护理、精细护理。对于需要转院转诊的患者,应该制定专门的预案,配备好所需要的器材及药物,充分估计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尽可能降低转院途中患者病情恶化的几率。
, 百拇医药
    4.3 认真护理,至始至终 护理人员对待每一位患者都应该秉承负责到底的精神。要细致耐心的做好病情及心理护理工作,积极引导患者的情绪,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同时,护理人员应该坚持全程护理,及时有家属陪伴,也应该护送患者到转诊医院,在完成交接妥善安置患者后才能离院。

    4.4 强化管理,落实责任 医院应该加强护理岗位责任的落实,推动护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从而提高护理水平。同时,应从患者出发,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和“以服务量为核心” [4]的基本原则。从日常工作中,坚持护理部总值班制度,加强对护理工作的检查和督,切实将护理差错消灭在萌芽之中;并且把护理工作纳入科室综合目标百分考核责任制中,量化考核、奖优罚劣,从而促进护理工作质量的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 闫娜娜. 危重患者急救护理及安全防范措施探讨[J]. 中国误诊学杂志 , 2009,(29)

    [2] 王莉, 吴青霞, 任华. 危重患者护理安全管理[J]. 中国误诊学杂志 , 2007,(29)

    [3] 苏秋菊, 李蓓, 邱玉珍, 郑鹃. 风险管理在烧伤整形科护理安全管理中的应用[J]. 齐鲁护理杂志 , 2008,(18)

    [4] 邓兴瑞, 王惠芳, 张琴, 方敏, 冯慧. 危重患者院内转运风险与安全管理[J]. 郧阳医学院学报 , 2009,(06), http://www.100md.com(谢贤芬)